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試讀:《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

自慢7多數人在求學的過程中都接觸過古文,有的人甚至從小被要求背誦各種經典,只是在當下往往無法真正理解其中涵意,有些文字或許字面上的意思不難理解,但是其中意境若非有過相當的人生歷練,恐怕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心領神會了。

有閱讀商業周刊習慣的讀者,對於何飛鵬先生「商場自慢塾」這個專欄想必不陌生,而商周也貼心的每隔一段時間就取其精華加上其他文章集結成冊,不知不覺竟然已經來到《自慢7》了,每一集的自慢個有主題,而這第七集的內容就是何先生對於中國古文的體悟。

《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的主軸是中國文學,內容又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人生國學讀本」的內容是讀者熟悉的商周專欄形式,透過國學中的各式文章,反映到人生的種種思考,包含生活的態度、做人處世,而取材更是廣泛,孔孟老莊之外,戰國策、世說新語、菜根譚,甚至詞曲無所不包,從這些古人留下來的文字中,細細品味,映證在人生中,不時有令人豁然開朗的感覺,在離開這些文字多年之後,隨著作者一篇篇短文的導引,倒也別有一番趣味。如蘇軾的「定風波」中有一句「此心安處是吾鄉」這一句話,對於現代人經常外派工作,往返出差的現實下,就令人有著不一樣的思考,若能隨遇而安,對於陌生環境的排斥,遠離家鄉的不安,都能定下心來面對,原本淡然無色的生活,往往就成了多采多姿的風景了,這就是文字中的智慧,看似平淡,卻往往蘊藏著許多的哲理,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隨著閱讀的過程,也讓人時時反思,原來為人處世的道理如此單純,若能體會理解,從文字中往往能有諸多新意,能讓自己面對外在有了不一樣的想法,甚至從而改變自己。

而第二部「我讀國學」可以說是一課文學賞析,包含有「詩經」、「詩」、「詞」、「曲」以及數篇散文,作者挑選了自己熟悉喜愛的作品,一一以他的觀點來介紹,同時把個人閱讀時的感受分享給讀者,再透過不同的主題,在一篇文章中將不同作品一起探討,寫情、寫景,寫人生、寫抱負,簡單的說明將文字的魅力表露無遺,熟悉這些文字的讀者可以比較不同人面對相同內容的不同感受,不熟悉的讀者也能透過解說,試著去領略其中的深意。

坦白說,讀書的時候對於這些古文總是一知半解,囫圇吞棗般的讀過,雖然許多千古名句也能朗朗上口,但似乎從不曾好好品味其中的涵意,而這些千古流傳下來的文章,經過了許多年代,不同人的解讀,其實各有千秋,社長以自己的觀點來詮釋這些內容,印證在各方面,雖然乍看之下與以往直白描述工作職場的體驗並不相同,但細細咀嚼不難發現,這是一種另類的思考,文字的力量帶來的並不只是表面的,而是閱讀之後,所引發出的想法,一種對自我的沈澱思考,現今社會上許多人經常認為自己是懷才不遇,有志難伸,空有抱怨卻無所作為,不妨試著靜下心來品味古人的智慧,相信必能有所獲得。

出版社:商周
書名: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
作者:何飛鵬

2007年出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工作者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成為當年度財經管理類暢銷書第一名。
2008年出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的最佳途徑,榮獲200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之年度「金書獎」。
2009年出版《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2010年出版《自慢4:聰明糊塗心》──何飛鵬的自慢人生哲學,指引為人處世,打造雙贏人生。
2012年出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講述各階段的人生修煉,一次而完整地提出成功人生的自慢實踐法。
2014年出版《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分享在職場四十餘年,領悟的學習心得及方法。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