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15

試讀:《尼爾的幸運旅程》

尼爾的幸運旅程-new算準了時間報名《尼爾的幸運旅程》試讀活動,偏偏錄取名單公布的時間比活動原訂時間晚,眼見隔天就要搭飛機出差了,正在著急時,前一天傍晚及時收到試讀本,果然幸運;接下來隔天候機時一翻開閱讀就發現不妙,書本內容一開始就提到李察.吉爾因為圖博問題而抵制在中國舉行的2008北京奧運,根據經驗,進中國時最容易被查的物品之一就是「書」,這內容要是被翻出來鐵定有問題,還好幸運再次蒞臨,這次無痛過關,而且雖然飛機delay但到達時第一個等到行李走人,呼應了尼爾母親的說法,有一件不好的事就會有一件好事,果然這也是我的幸運旅程。

巴索羅謬.尼爾年紀老大不小,卻一直宅在家照顧生病的母親,因為母親是李察.吉爾的粉絲,失智之後總是衝著他叫「李察」,因此尼爾順著母親的意思扮演李察.吉爾來滿足母親的期待,當尼爾照顧病人累了,就該是李察上場的時候,透過不同角色的互換,尼爾在一個人照顧母親的日子裡,得以不時的替自己充電,雖然自己是個年近四十依舊單身,沒有工作經驗,完全不知道如何過日子的人生失敗組,但是只要李察上身,他就立刻搖身一變,成為英俊聰明,充滿自信的男人。

其實這樣的兩面個性與尼爾母親的觀念不無關係,尼爾的母親總是認為發生一件壞事時,就會有一件好事來平衡,因為這樣的信念,他們經常透過「假裝」來讓自我得到快樂,儘管在外人的眼光中,或許尼爾是個不成功甚至失敗的魯蛇,但是在他的觀念裡,卻有著另類自我評量的標準,這樣的人生哲學倒也頗為有趣。

終於生病的母親走了,尼爾寫信給李察,感謝他讓母親得到心靈的慰藉,也一路敘述著自己的人生故事,他的人生除了母親之外,只有教會患有躁鬱症的麥克納米神父會關心他,而母親過世後,神父甚至脫離神職,搬來與他同住;悲傷諮詢師溫蒂則是鼓勵他要走出陰霾,多參與社交活動,加入團體;尼爾經常去的圖書館裡的「女孩圖館員」是他唯一欣賞的對象,一心希望能邀得對方一起去酒吧喝杯啤酒,究竟完全沒有其他生活經驗的尼爾的人生會有如何的改變,透過寫給李察.吉爾的信件,讀者得以一窺尼爾的內心世界。

團體諮詢的結果雖然感覺遭透了,但認識一位因為愛貓過世而前來諮詢,滿口髒話,生怕被外星人綁架的男子麥克斯,竟然是女孩圖館員的弟弟,果然壞事發生的同時也有好事發生;酗酒的麥克納米神父住到家裡來沒幫上什麼忙,反而讓尼爾要照顧起他來,只是突然某天神父告訴尼爾,他的父親還活在世上,自願帶他前往加拿大與父親碰面,又是一件好事發生,麥克斯姊弟打算離開居住的房子,用身上僅剩的錢圓夢,前往渥太華拜訪貓的國會,於是四人相約結伴同行,是時來運轉即將發生,還是假裝的幸福讓尼爾夢想成真?

一個奇怪的組合,四個看不見未來的人,在人生道路的盡頭找不到接下去的方向,因為再也沒有可以失去的,決定當做一切都很正常,決定不顧一切踏上遠征的旅程,尼爾告訴李察他所經歷的點點滴滴,而李察也經常現身在尼爾的腦袋中與他對話,鼓勵他,提供他意見,就像是心靈導師一般,透過這樣的互動,尼爾逐漸發現人生不一樣之處,而旅程中的一場意外,更讓他走出自我,試著做出改變,足以影響四個人的改變,就這樣一場只有目的地卻不知如何終止的旅程起了變化,或許,不一樣的想法讓他們不只是沒有希望的魯蛇,或許,他們能有機會努力得到以前不曾擁有過的人生。

人生很有趣,「正向思考」這件事就是有那麼一點神祕的力量,改變從心開始,內心的動力總能驅使外在的改變,也能讓人看待外在的眼光變得不一樣,《尼爾的幸運旅程》雖然看似尼爾一個人滔滔不絕的碎碎唸,卻有幾分哲理在其中,細細品味就能得到一種豁然開朗的體會。

《派特的幸福劇本》作者再一次感動心靈之作,喜歡《派特的幸福劇本》絕對不容錯過。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尼爾的幸運旅程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莫荷茹妮莎 said...

好像很有趣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