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15

試讀:《Start!》

START!雖然有此一說是因為《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情節太過獵奇,又牽涉到敏感的議題,對於改編成為電影而言,恐怕並不容易,因此作者中山七里自己動手把小說寫成另一部「拍電影」的故事,但對於喜歡電影的影迷而言,反倒覺得《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從頭到尾詭譎的氣氛,緊張的情緒,滿滿的張力轉換成影像絕對是讓人從頭到尾喘不過氣的精采,而中山七里這一個想要把小說拍成電影的念頭,意外的帶給讀者另一場特殊的戲中戲。

主角宮藤映一是一位鬱鬱不得志的副導,成天酗酒打混,一開始在電影院裡的一幕戲道盡了電影業界的辛酸,電影的品質水準逐年低落,一切都往利益著眼,許多是由電視台跨界來拍電影,主要的賣點就是利用偶像的人氣來吸引人氣,加上後續的周邊銷售,電影成了商業算計下的產品,用電視劇的規格來製作,以電腦後製特效來取代實景,換言之失去了創作的理想與對藝術的堅持,讓映一只能屈就於商業的考量之下度日,有志難伸。

國際知名的大森導演預計要將青蛙男的故事拍成電影,並且立即召集原有共事的團隊一起參與,映一彷彿瞬間從死氣沈沈的人生回到陽光又正向的世界,當年與大森導演一起創作出許多名楊國際電影的其他人也都迅速歸隊共襄盛舉。

問題是大環境的改變,電影工業中已經不再是導演一人獨大,出資的公司掌握了生殺大權,即使是知名導演如大森,也不得不被迫接受條件交換,安插出資者的人馬擔任第一副導演,並且由偶像明星取代原有的選角,這樣的改變是否會影響作品的品質?大森又能擁有多少藝術創作者的堅持?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題材本就特殊,牽涉到對於心神喪失有精神問題者的描述,因此從電影一開拍就引來了人權團體及媒體的關注,屋漏偏逢連夜雨,沒多久現場意外連連,討人厭的製作單位代表因為燈光掉落而受傷,偶像明星也被魚目混珠的道具壓傷,劇本外流,拍攝的毛片未經處理卻被公布在網路上,一切結果都顯示出有人在背後搞鬼,但因為沒有實際證據,儘管媒體謠言不斷,警方也無從介入,直到被安插的副導演陳屍在拍片現場的拖車中,情況終於不可收拾,而關鍵時刻大森導演終於不支病倒,這電影究竟能否依照大森導演的想法順利完成?

《Start!》中的犯罪行為全都發生在片場,而破案的關鍵也與電影製作的流程息息相關,可以說沒有電影拍攝的過程就不會有相關事件的發生與破解,舉凡攝影、劇本、剪輯等等,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是線索的一部分,對於喜愛電影的讀者而言,除了可以隨著映一的角度跟隨大森導演在片場好奇的東張西望之外,也可以試著轉換角色,用影迷的方式來推理答案,只能說過程不僅有閱讀的樂趣,也有想像中視覺的動感,相當過癮。

除了夾雜於其中的推理之外,小說裡令人熱血的一點反倒是「團隊」所帶來的參與感、榮譽感,為了共同達成目標而全力投入付出的使命感,大森組的這一群夥伴不因現實環境的改變而放棄心中的熱血,面對資金匱乏,意外連連甚至角色問題都沒有退卻,而演員們也全心全意的投入演出,所有人擁有共同奮鬥的目標那種情緒,也算在推理之外,吸引讀者目光的另一種感動。

相較於《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重口味情節,《Start!》應該算是描述電影拍攝過程的清淡小品吧,不過大森導演指點演員演出的解說,似乎也再次將《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中角色個性刻畫的內容做了說明,可說是更加深了讀者的印象,讀過原著的讀者,不妨試試把自己當做導演來選擇心目中最合適詮釋角色的演員,這一本小說中卻有另一個故事,還加上轉換為電影的樂趣,也是《Start!》特別之處。

題外話,我還蠻期待看到《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電影呢!

出版社:瑞昇文化
書名:Start!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