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試讀:《書店的黛安娜》

書店的黛安娜名字代表著一個人,偏偏每個人決定名字的時候總無法表達自己的意見,等到年紀漸長,開始對文字有想法時,可能會跟隨自己一輩子的名字卻早已決定,若那是一個令人無法理解的名字,是令人尷尬甚至惹人討厭的名字,該要如何面對?有人或許想盡辦法去改名,但在有機會改名之前,或許只能選擇從此在群體中低調度過,讓人不要注意到自己的存在。

黛安娜就面臨著這樣的窘境,為了自己這個聽起來十分西化的名字,為了母親幫她染成金色的頭髮,讓她總是渾身不自在,在學校中刻意避開群體,也沒有任何朋友,每當換了一個新班級新環境,自我介紹之時就是她最難堪的時刻。

這一年出人意料的,新的班上有人站出來幫她捍衛自己的名字,就這樣,總是一個人的黛安娜多了彩子這個好朋友。

兩個女孩的反差相當大,黛安娜的父親不知去向,靠母親在酒店工作養活兩人,黛安娜平常總是自己在家,靠著便利商店和速食店的外食維生,身邊總有著最流行的飾品,電視、電動遊戲更是毫無管制;彩子出身在教養良好的家庭,父親從事出版事業,母親多才多藝在家相夫教子,平日飲食吃的一定是母親精挑細選的食材,親手料理的食物,僅有的娛樂恐怕就只有閱讀了。

而將兩人聯繫在一起的也就是閱讀這件事,因為相同的喜好,兩人走近在一起,踏入對方的生活圈中,彼此都發現了一個嶄新的,不一樣的世界,《書店的黛安娜》對於這一段有情的描述相當有意思,年輕時的我們總是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點點滴滴因為習慣而覺得不耐,面對新奇的不同生活方式與態度,覺得有一種異常的魅力,黛安娜羨慕彩子家裡的高尚與優雅,彩子卻被黛安娜絢爛而多彩的人生所吸引,彼此渴望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能在逐漸成長的過程中,才能理解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隨著年紀增長,不同環境下的兩人終究逐漸走上不同的道路,又因為一場誤會,讓兩人漸行漸遠,原本以為《書店的黛安娜》重在描寫兩人的友誼與成長故事,但那只是作者柚木麻子要說的故事其中一小部分情節,隨著「黛安娜」這個名字而來的是,當年父母為何要取這個名字,對於被賦予這個名字的女孩,他們有著什麼樣的希望與期待?而逐漸成長的黛安娜,又是否如同當年父母命名時所預想的未來,成長成他們心中的那個女孩?

於是,一些不曾被提起過的秘密被發現,黛安娜尋找著自身名字背後的意義,也努力的生活著,過程中她不曾忘記自己最愛的書本,還是堅持著有一天能守候著一家書店的夢想,也在努力的過程中,感受到父母當初選擇黛安娜這個名字的心意。

成長不是容易的事,父母出於關心,刻意的協助子女安排著未來的人生也無可厚非,關鍵在於,在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我們是否能清楚的理解自己的目標,能堅持為了自己的理想而付出、投入,若能專心一致,即使滿天陰霾也有雲破日出的一日。

《書店的黛安娜》透過一個喜愛閱讀的女孩成長的過程來說故事,有親情的羈絆,有友情的甜美,也有少不更事帶來的後悔,更有面對自我人生,努力而堅定向前的勇氣,雖然有著濃濃的青少年氣息,深入思考,卻不難發現這一切都是出自於關心與愛,或許方法需要調整,觀念需要溝通,但也就是這樣的關心被理解後,才能化為無盡的動力,帶著黛安娜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2015年本屋大賞第四名
◎第三回靜岡書店大獎小說部門第一名
◎第二回FRaU文藝大獎人氣作家獲獎
◎第151回直木賞 入圍


出版社:二魚文化
書名:書店的黛安娜
作者: 柚木麻子
譯者:TU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