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試讀:《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

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接觸過台灣有關傳染病調查的作業,對於傳染病認定的嚴謹與對於個案隱私的保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畢竟牽涉到公共衛生領域的事務與公眾的利益有著極高度的關連,任何的誤判或不必要的訊息都可能導致民眾恐慌等後果,不能不謹慎對待,而將時間退回到百年前的紐約,一起與傷寒相關個案的處理過程以今日的標準看來的確值得人們深思。

一九零六年的紐約,華倫先生一家居住在紐約長島牡蠣灣租來的豪宅別墅中,透過仲介介紹了一位婦人瑪麗.馬龍擔任家庭廚師,除了來自愛爾蘭之外,沒有人清楚瑪麗的背景,但她懂得分寸,勤快而守規矩,低調而謙遜,燒得一手好菜,總是將廚房打掃的一塵不染,而且個人外表健康明亮,從來不曾因病請假,深受雇主的喜愛。

瑪莉到職後幾周,華倫先生的幼女突然發燒,原本父母不以為意,但是當高燒不退,並且開始出現幻覺,接著腹瀉,出疹子的症狀接連出現,父母開始緊張,果然醫師證實女孩感染了傷寒,不久之後,家中陸續又有五人發病,當時的傷寒死亡率偏高,華倫先生懷疑是飲用水源遭到感染引起這一場傳染病,於是立即退租,一家人回到紐約市的住家以避免感染的情況擴大,而廚子瑪莉也逕行離開了。

出租房屋的屋主擔心這一來屋子將難以再租出去,於是找來衛生單位尋找原因,衛生單位將別墅上下翻遍都沒能找到感染的病菌,一切看似正常,於是以原因不明結案,但屋主不願接受,於是找來有「流行病鬥士」之稱的衛生工程師喬治.梭普接手,希望能有所突破。

經過相同且更加複雜的調查程序,梭普一一排除可能的感染途徑,依舊毫無收穫,最後終於發現每個感染的個案都是獨自感染,彼此之間沒有關聯,表示感染來自有機會與這些人接觸的特定對象,而排除掉種種對象的嫌疑之後,唯一的變數指向曾經擔任廚子的瑪莉,這一調查果然發現問題,瑪莉曾經工作過的家庭竟然有著驚人的感染率,除了少數因為曾經感染過而具有免疫力的人之外,幾乎無一倖免。

梭普認為瑪莉是帶菌者,多次將傷寒傳染給他人,找到瑪莉後他希望將瑪莉帶回治療,但身強體壯的瑪莉自認健康不願配合,並且設法脫逃,幾番折騰之下,梭普會同衛生局及警方以強硬的手段制服瑪莉,採集檢體,並且送到偏遠的北兄弟島醫院隔離治療,與麻疹、天花、結核病等不同傳染病的患者一同囚禁在島上,並且和其他病患隔離,顯見他們對於可能傳染傷寒的瑪莉多所顧忌。

找出「健康帶原者」瑪麗造成多人感染個案的梭普成為公共衛生的大功臣,而他自己也將此視為一大成就,透過發表論文及演講等方式大肆宣傳,累積自己的名氣,這一來也造成大眾的好奇,雖然一開始瑪麗的資訊被隱藏保護,但沒有多久,嗜血的媒體就找出瑪麗的真名,取得她的相片,以「傷寒瑪莉」稱之,並且不斷試著要到島上訪問她,以一個自認無辜之人平白無故的受到囚禁已經是充滿了震驚與訝異,憤怒與痛苦的情緒充滿瑪麗的內心,她只能不斷在體制內求得平反,試圖替自己洗刷惡名,重返社會。

在不得再擔任廚師的條件交換下瑪莉終於獲釋,但一向靠著廚藝維生的瑪莉沒有其他謀生能力,只能隱姓埋名重操舊業,這一次命運仍然沒放過她,因她而引起的傳染再度爆發,這一次被逮捕之後,瑪莉一輩子就只能在島上度過,再也沒能離開。

傷寒瑪莉的案子引發出許多的討論,最直接的就是未經當事人同意而採集檢體,在沒有足夠的法律基礎下的拘留行為,以及後續的種種治療用藥方式是否恰當,但這些行為又是因為可能導致大眾利益的損害而起,在相關醫學及公共衛生領域的發展尚未完整之前,可以說是兩難的抉擇,但如同書中所述,當瑪莉這第一位健康帶原者被發現後,人們開始注意到其他的健康帶原者,但後來的帶原者都沒有受到跟瑪莉一樣被囚禁或成為眾人有色眼光下的焦點,不得不讓人認為,瑪莉是人類在傳染病的恐懼威脅下的犧牲品,甚至是性別、種族的某種歧視。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以報導文學呈現瑪莉的故事,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瑪莉當時所遭受到的不平待遇,時至今日,美國已經有了保障病人隱私權的法案,世界許多國家也逐漸有了相關的觀念,或許發生在瑪莉身上的悲劇不會再度重演,但人類對於未知的領域仍然有許多的不解,藉由瑪莉的故事,我們得以省思當面對未知,當個人權益與公眾利益衝突時,如何取得平衡,如何從不同的角度來保護雙方,面對疾病,無論在醫學方面或道德倫理方面,人類永遠有值得更進一步努力的空間。

出版社:遠流
書名: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
作者: 蘇珊.坎貝爾.芭托蕾蒂 (Susan Campbell Bartoletti)
譯者:葛窈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