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試讀:《男子啦啦隊》

如果說一讀完《男子啦啦隊》這本書,馬上就想要在Youtube上搜尋命志院大學Breaker男子啦啦隊演出的影片,不知道算不算是對朝井遼這一部動人的青春勵志小說發自內心最強烈的肯定與最熱情的共鳴。

身為柔道世家的男孩,儘管姊姊晴子一再的奪下比賽勝利,家人最期望的還是晴希的成績,背負著家人期待的晴希卻發現自己沒有那種天賦,無法突破現狀的痛苦讓他難以忍受,反而是因為受傷無法下場比算而在場邊替晴子加油的時刻讓他覺得充滿熱情與力量,在柔道上無法進一步突破的現狀讓他最終還是下定了決心選擇離開。

晴希一起練柔道的好友一馬選擇在同一天退社,雖然兩人相識以久,但晴希並不清楚一馬退社的原因,總之,一馬要晴希與他一起開始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運動「啦啦隊」,一個史無前例的純男子所組成的啦啦隊。

沒有基礎沒有經驗,也沒有任何足以吸引他人加入的情況下,意外的很快招集到足夠的七個人開始練習,只是除了晴希與一馬有練過柔道的運動底子之外,加入者有的弱不禁風,有的身體虛胖,大多是沒有太多運動經驗的男生,若要以嚴格的標準來評量,Breaker男子啦啦隊可算是一群烏合之眾,但一馬毫不妥協,反而替大夥定下目標,要在不久後的校慶上進行成軍後的首次演出,與命志院大學擁有悠久歷史的女子隊Dreams同時表演,這可是難度相當高的挑戰,而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何這些人會願意主動加入啦啦隊,並且不畏艱難的投入練習?

藉由描寫隊員們之間的互動,每個人的個性逐漸顯露出來,加入啦啦隊的動機也漸漸浮現,晴希是被一馬強拉加入,一直不敢因為離開柔道社而面對家人,只能藉由啦啦隊的練習讓自己尋找另一個情緒的寄託,同樣的,在加入之前,多數隊員們對於自己缺乏信心,不敢肯定自己,甚至厭惡自我,加入啦啦隊是他們尋找自我肯定的方式,希望藉由啦啦隊的表演,讓自己得以找到自我,而這群沒有專業背景的組合究竟是否能克服外在的體力與技巧要求,與內在的自我掙扎,也成了Breaker男子啦啦隊能否順利進步的關鍵。

校慶表演不過是個開始,Dreams的教練竟然主動要求加入擔任Breaker的教練,更多的人被吸引而加入,組成的成員更加的五花八門,擁有體操基礎從中國來的小個子留學生、愛跳舞的雙胞胎、想混黑道重義氣的三人組……,所有的練習再度重頭開始,而這一次目標直接設定在全國錦標賽,Breaker要挑戰的不僅是從未曾有過的男子競技啦啦隊,也是全隊十六人每一個人心中那一座未曾能突破的高峰,自己所設下的障礙。

有人只想平安完成表演,有人想要突破極限,團體運動是一種很有意思的組合,因為要能有好的表現,彼此之間的互信、默契可以說左右了一切,特別是競技啦啦隊的表演,有著許多高難度且帶有危險性的動作,若無法放心將自己交給夥伴又怎能大膽的全力以赴,為對方著想,為團隊著想,這些要素的培養,就靠著不斷努力練習的過程中,點點滴滴的汗水與淚水所堆積而來,一群沒有經驗的菜鳥組合來自四面八方,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從互不相識到可以完全相信,過程不可能有任何捷徑,唯有實際走過,經歷過,一起度過訓練的艱苦,失敗的累積,學習互相扶持、鼓勵,才能克服彼此的弱點,找出最佳的互補方式,讓最完美的表演得以呈現。

《男子啦啦隊》的故事讓我想起同為直木賞得主的三浦紫苑所寫的一部小說《強風吹拂》,十名雜牌軍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志氣挑戰日本最高難度的「箱根驛傳」接力賽,團隊合作的青春熱血總能讓人們看見自己無限的潛能,而啦啦隊這個運動,是以自己的熱情去感染他人,為所有人加油,競賽者、表演者與觀眾在表演過程中變成不分彼此的一體,所能得到的回饋更勝其他運動,也難怪作者朝井遼會稱啦啦隊表演為「發光發熱的兩分三十秒」,朝井遼再一次以青春為題,帶領讀者感受那兩分三十秒的熱力四射,那隱藏在團隊背後的真摯情誼,動人魅力。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男子啦啦隊
作者:朝井遼
譯者:連雪雅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