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6

試讀:《禁忌之子》

這一本《禁忌之子》的試讀本相當有意思,將試讀本用紅線包裝起來,附上一紙封了蠟的通知,最後再用海關鎖鎖上,可惜我拿到書時已經被拆開了,不過這呼應書中納森接二連三接到的通知而來的一紙通知還是讓人為出版社的巧思而微笑,至於如何解開這一把鎖,當然要好好享受完整的故事情節後再說了。

巫師的故事發源很早,我們習以為常見到中古時代,或是多年以前的故事,但有些巫師的能力與法術一直流傳到現代,雖然存在於現代的巫師故事相對的稀少,但那或許只是因為他們已經學會而且習慣於低調,《禁忌之子》的背景也是如此,來到了現代化的英國,卻有著自古以來生生不息的黑白兩方勢力的巫師存在著。

不知道巫師從何時開始,不知道為何分為黑白,想要維持完全純種的血脈並非那麼容易,於是終究有了混血的巫師出現,有黑白巫師混血,也有巫師與人類混血,這一些例外無法見容於勢力強大的白巫師,於是白巫師議會定下規矩,黑白混血的巫師與小巫每年都要進行考核,在未能分類前一切都還有緩衝的機會,而一旦考核決定了顏色,非黑即白,也就決定了你的未來。

納森.拜恩從小就知道自己是黑白混血的小巫,但他並不完全清楚自己的身世背景,他的母親已經過世,而父親馬庫斯是邪惡的黑巫師,但他所知僅止於此,納森由外婆負責照顧,外婆不願提起任何有關他父親的事,只希望他能平安長大,而同母異父的哥哥與他就像真正的親兄弟一樣,儘管對身世有所疑惑,但這樣的家庭溫暖讓他總能找到自己內心的平靜,只是納森的父親畢竟是史上最強大的黑巫師,這讓他無法置身事外,無論如何,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終究無法不被有心人所利用,陷入黑白雙方的競爭之中。

人們總是先入為主的認定黑白應該是分明的,但《禁忌之子》從一開始就一直顛覆著這個印象,白巫師自認是正義,黑巫師被視為邪惡,所以議會不斷的追蹤每個人,硬是要將每個人貼上標籤,到十七歲生日之際,小巫們必須喝下聖血,收到三樣聖物,也就是被決定黑白分類,但是評斷的標準掌握在議會,掌握在少數擁有權勢的人手中,這樣的標準,是否真正公平?

於是我們看到了無意與人相爭的納森卻不斷被刻意捲入風波,以各種方式監控他,透過不同的方式對他挑釁,說穿了只因為他擁有一個惡名昭彰的黑巫師父親,而不同的勢力有不同的算計,寓言中納森就是對付他父親的最強力武器,他們試圖利用納森作為誘餌,吸引馬庫斯上鉤,越接近17歲,納森的影響力就越可能被放大,於是他事先被設計逮捕,飽受折磨,這一切的背後,都由自認為正義的白巫師所操控。

其實納森心中十分渴望與這個傳說中的父親重逢,他不懂為何父親要拋下他而去,他想要當面弄清楚馬庫斯是否真如傳說中的邪惡,他懷疑傳說的背後有幾分真實,面對白巫師的種種霸凌行為,納森開始對於是非對錯有所懷疑,當安分守己的巫師只因顏色而受到歧視,當正邪的標準是由贏者所制訂,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開始崩解,善惡的標準成為不可信的一條界線,身為混血巫師,身為馬庫斯之子,納森的命運正不由自主的失去自我的操控。

《禁忌之子》讀來是個相當黑暗的故事,雖然是與魔法、巫術相關的奇幻故事,但一開始卻藉由描述納森的遭遇,透過他的感受來談是非,納森為活下來而逃出議會的監控,想盡辦法讓自己能在17歲生日之時能得到生存下去的機會,他被迫與家人、好友斷了連繫,為了活命,他只能一個人尋找機會,身邊的人究竟是敵是友難以分辨,只能提心吊膽不敢相信他人,這樣高度壓力的情緒之下,若說納森會自暴自棄轉而與白巫師對抗都理所當然,也讓人反思,眾人眼底的壞人,是天生的劣根性還是後天的形成?而因為不被重視或是被視為低下的一群從此放棄自己的又有多少?

小說最後,納森終於歷經萬難活過17歲,跨過門檻,他的潛力才剛要發揮,納森與父親之間的預言將會成真或是如何在黑白巫師之間掀起另一場風暴,不得不令人期待接下來故事的發展。

出版社:臉譜
書名:禁忌之子
作者:莎莉.葛琳(Sally Green)
譯者:祁怡瑋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