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6

試讀:《倒立塔殺人事件》

《倒立塔殺人事件》小說的時代背景在二戰末期,因為戰爭的緣故,學生們也全員動員支援前線,學業上的學習反而成了其次,為了戰爭的後勤支援,投入生產才是首要任務,而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在兩個不同的女校之間發生。

戰爭毀壞了原有井然有序的世界,許多人的家人投入戰爭,卻再也沒有回來,接連不斷的空襲也常帶走了所有家人,讓人瞬間孑然一身,這樣的情況改變了原有的人際關係,可能出於同情,可能感覺同病相憐,在同樣的苦難中互相支援,互相分享,於是這一所教會學校的女學生阿部欣子受邀寄居到同學三輪家中,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三輪邀請阿部閱讀一本標題為《倒立塔殺人事件》的手寫書稿,就此帶出驚人的祕密。

原來《倒立塔殺人事件》是一本只有標題沒有內文的空白筆記,它被混進圖書館中,一個充滿謎樣的標題吸引著女學生們,於是有人開始創作書中的故事,並且一個接一個的接力寫下去,看似沒有動機只是女孩們一時好奇的遊戲,卻在不同女孩寫下不同視角的觀察與感受之後,虛虛實實之間產生了令人驚訝的故事。

因為戰爭的關係,原來並無交集的兩個女校共同加入勞動的行列,因此三輪得以認識她校少女上月葎子並與其交好,某次空襲時上月卻沒有進入防空洞躲避,而在空襲中於學校教堂中被炸死,三輪為此百思不得其解,究竟為何上月沒有進入防空洞躲避,而上月死亡的消息也只是從學校聽來的,於是上月曾經參與寫作的《倒立塔殺人事件》成為三輪尋找真相的唯一線索,但她陷入無法解決的困境,於是轉向阿部求援,希望藉由不同的觀點能得到端倪。

《倒立塔殺人事件》中作者皆川博子透過不同的層次內容來構築整個故事,筆記本中少女們的創作的「倒立塔殺人事件」,與少女們實際觀點寫下的紀錄,加上皆川博子所直接掌控的真實內容,雖然都出自作者之手,卻層次分明的讓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各有所出,而讀者們就隨著情節的展開,隨著書中少女一棒又一棒接力的描述,由真實與虛構的故事之間去揣摩這些少女們的心態,不僅感受到無形之間步步進逼的壓力,也不由得如同書中角色一樣迫切想要獲得事件真相的答案。

《倒立塔殺人事件》雖然著重於真相的揭密,但事實還是要從人的身上著眼,情竇初開的少女們就讀於管教森嚴的女校,產生了一種少女之間微妙的關係,思慕之情若未能得到適當的疏導往往可能會造成偏差,而又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少女們身處戰亂之中的心情成為重要關鍵,個人對於信仰之追求並不因為戰亂而有絲毫減損,所謂信仰,包含了書中主角對音樂、美術乃至閱讀的喜愛,而無法融入者羨慕的情緒也可能轉變為嫉妒,甚至憎恨,所可能引發的後果則可想而知了。

但真相果真如此嗎?少女們創作的小說會如實揭開秘密?《倒立塔殺人事件》描寫的不僅是一個懸疑神祕的推理故事,也是一個大時代劇變之下的一個個生命故事,真相固然值得探索,但小說透過少女之間互動所映照出來的戰爭背景,時代氛圍更是值得讀者用心感受的世界。

出版社:瑞昇
書名:倒立塔殺人事件
作者:皆川博子
譯者:王華懋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