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17

試讀:《感情世界》

十八個城市,十八個女子,十八段感情故事,在陳玉慧筆下,既是過去,也是現在,更是未來,沒人知道我們看到的是否就是結局?她們心底所想的,在這一刻,在下一刻,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化著,不變的是情感的本質,但,又有誰能真正懂得情感的本質。

感情這回事在一篇篇的短篇中像是日常生活般平常,關係陷入困境的夫妻在結婚紀念日於餐廳的一場約會竟是提出離婚的開始;離婚後的單親媽媽對前夫還有著期望,但新搬來的年輕鄰居改變了現狀,彼此之間是否會展開不一樣的關係?;青春逐漸遠去,渴望愛情的女子期待著與上門來的同事產生化學反應,卻發現對方意不在此;一張照片裡的女人讓人疑神疑鬼,只差沒鬧的天翻地覆;和有婦之夫之間有著不可告人之密,偏偏那是最好朋友的丈夫;找到拋妻棄子的父親之後,人生會有什麼改變?一個又一個故事都是那麼日常,那麼不讓人意外,只是在文字的背後,多是充滿了幽幽的情緒,在閱讀的過程中,在閱讀之後,不由自主的不斷散開來,像是有著傳染力,感染著讀者的情緒。

書中的女性面對生活、婚姻、感情、身世種種情境,有時像是可以毅然決然的拋開一切紛擾,有時又像深陷泥沼般無法自拔,感情就是如此吧,那是多麼微妙的一件事,往往也在微妙的那一瞬間,有了決定性的改變,愛與不愛沒有正確的答案,沒有標準,沒有足以衡量的參考,無論建立了多麼堅固的城牆,有著多麼厚實的護城河,往往卻是心裡操控的那一瞬就足以改變,或許,在某一瞬間,當事者真的懂了,又或者,那只是一種暫時的,短到抓不著的理解,總之,感情世界裡多變而複雜的樣貌在《感情世界》中赤裸裸的被呈現,讓人無法逃避。

雖然是十八個女子的故事,卻也是十八段跨世代、跨城市、跨時區的故事,女人了男人而失落,女人為了男人傷心,女人為了男人而扮演不得不為的角色,每個人尋找著足以讓自己得到平靜的方法,尋找著情感的歸宿,每一段故事都有著不同的過程與此刻的結局,並且隨著時間的改變,不斷的編寫著下一段故事。

多數人都離不開感情生活吧,《感情世界》裡的文字像是擁有一種力量,讓人不自主的想到自我的情感世界,無分性別,人的一生都被各種情緒包圍纏繞著,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期待與渴望,每個人也有著不同的困境與迷惘,在充滿張力的文字下,無所遁形。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感情世界
作者:陳玉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