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17

試讀:《日記藍》

年輕的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天天都寫日記,現在已經不記得那時的日記內容都寫些什麼,總之不外乎流水帳似的記錄,當年對於情緒,對於感受的記錄能力似乎並沒有受到啟發,那樣子的記錄恐怕就像許多人讀書時被老師要求寫日記一樣,沒有思想,純粹的交差了事,讀了陳玉慧的《日記藍》之後才發覺,文字記錄的多樣性與多變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套一句流行話,唯一的限制是自我的想像力。

陳玉慧具有多重的身分,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創作者,也因此她的記錄總像是在不同的國度間遊走,為了採訪,為了工作,不停穿梭在許多都市之間,《日記藍》一書反映出來的不是這多樣的生活,吸引人的反而是一種獨特的,充滿魅力的表達方式,在時間中遊走,在空間中穿梭,在想像中,在多樣的情緒間轉換。

《日記藍》嚴格說起來倒也不一定是我們腦袋裡所謂「日記」的形式,而是一種隨著感觸而來的記錄,不受時間限制,隨時可以記錄下來生活間的點點滴滴,換個說法,那是將自身所收到的,來自外界的各種資訊、刺激,無論視覺、聽覺、觸覺,甚至味覺、嗅覺等等感受,轉換為人生體驗,轉換為生活的累積,這樣一來,沒有任何的限制,隨時隨地,任何外在的種種都可以是觸動情感的開始,就在我們訝異之間,陳玉慧的文字像是帶來了文字的新生命,或許英文書名更為貼切,「The Blue Hour」,記錄的單位不是「日」,而是「小時」,或許更可以解釋為時時刻刻,分分秒秒,用心去感受,用腦去思考,記錄下來的就像是靈魂最深處的悸動,所有個人的情緒,最深層的思緒就在短短的文字間,赤裸裸的表露無遺。

為何而寫本身就是一道迷人的習題,可以讓人好奇的想,那是什麼樣的心境之下勾起的念頭?閱讀《日記藍》過程中可以說是驚訝連連,許多平淡的日常在文字下像是有了生命與情感,文字記錄雖然大多短促,但讓人一眼看穿寫作者焦急的情緒,同樣的,急躁、不耐、舒坦、悠閒的情緒,也一一在字裡行間呈現,那樣的記錄情感飽滿,輕而易舉就能讓人接收到,而且像是被感染般感同身受,讓作者的情緒瞬間與讀者相遇,我們在書中看見另一個自己,或許生活的形態與內容截然不同,但是對於週而復始的人生,對於外在生活的迷惑、想像、期待與種種,毫無差異。

日記的書寫是私人的,是孤獨的,讀過了《日記藍》才真正知道,日記卻又像是一種可以分享的,可以讓人感同身受的力量,我們對自我的探索太少,對情緒的感受太淺,而對文字的記錄,更可以有無限的可能。

讀完《日記藍》的感覺就像是每個人都會隨手拍下身邊的景物,但是有的人拍出的影像就是充滿韻味,特別引人注目,對於外界的觀察與解讀,刺激與感受人人皆不相同,讀完《日記藍》才發覺,生活還有無盡的可能。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日記藍
作者:陳玉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