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試讀:《打字機上的繆思》

這是兩個擁有傲人才華女子的故事,一位擁有絕佳的繪畫天份,一位則是具有寫作的才華,但擁有與眾不同的傑出能力並不代表她們的人生也能如此而一帆風順,即使有著謬思女神般的能力,生命依舊有著各種無法盡如人願的插曲,但究竟是命運不按牌理出排,還是人們心中的想法左右了命運,就看個人心中的解讀了。

一九六七年,從千里達來到倫敦的奧黛兒在經過數年低潮的工作後獲得了思凱頓藝術學院打字員的工作機會,奧黛兒熱愛寫作,卻一直無法肯定自己的能力與天賦,進入思凱頓後,在神秘的上司快克小姐的鼓勵下,她試著突破自己內心的限制,從身邊接觸的人事開始,寫下屬於自己的文字,奧黛兒不理解的是,快克小姐為何如此熱衷的鼓勵自己投入自己的熱愛。

時間回到一九三六年,奧莉芙隨著父母從倫敦來到西班牙南部的小村莊,父母並沒有久留的打算,但奧莉芙卻在此遇見泰莉沙與哥哥艾薩克,泰莉沙成了她的好友,而艾薩克則成了她愛戀的對象,原本就擁有繪畫天賦的奧莉芙認為父親不相信女性的藝術天份,即使父親身為藝術經紀人,她仍然隱瞞了自己被頂尖藝術學院錄取的消息,希望定居在此,而與艾薩克之間的關係更激發她創作的能量,她假借艾薩克之名,透過父親售出了畫作,也讓艾薩克成為藝術界矚目的新星。

因緣際會之下,一幅題名為「露菲娜和獅子」的畫作出現在思凱頓,奧黛兒交往的對象羅瑞從過世的母親手中接收了這幅畫,「露菲娜和獅子」的出現明顯的影響到快克的情緒,奧黛兒逐漸發現其中有令人難解的祕密,快克始終不願意吐露自己與畫作之間的關係,但其中的牽絆卻顯而可見,兩個跨越數十年的女子之間,雖然毫無關聯,卻一樣擁有與生俱來的才華,兩者之間如何產生關聯,成了《打字機上的繆思》最讓人想要一窺究竟的祕密。

奧莉芙一心都在艾薩克身上,遇見艾薩克之後,她從艾薩克身上重拾自己所缺乏的信心,但當時的西班牙正處於內戰時期,艾薩克根本無心於愛情,兩人的關係終究走上悲劇的結局;奧黛兒對自己與羅瑞的關係也充滿迷惘,在快克的鼓勵下,她藉由書寫找到出口,也一步步往「露菲娜和獅子」的真相接近。

人的際遇相當奇妙,許多看似無關的發展,在冥冥之中卻有著一定的牽連,《打字機上的繆思》在潔西.波頓筆下,結合了歷史、戰爭、愛情、種族與人性,在兩個時空中切換,真實到讓人不得不相信,藉由畫作串連兩段情節的手法更是令人讚賞,還記得讀到某個章節,快克與奧黛兒的對話時,忽然領悟到快克的身分,那一瞬間充滿了恍然大悟的喜悅,潔西.波頓文字的魅力展露無疑。

或許在許多人眼中,擁有天賦是幸福的,但在天賦的背後,相對應的卻是一定的付出與犧牲,透過奧黛兒與奧莉芙兩位女性的視角,我們看到了她們內心,在揮灑天賦與成為一個平凡女人,追求幸福之間的內心掙扎,而快克則貫穿時空,以人生的經驗提醒奧黛兒,也提醒著所有女性,擁有天賦與追求自我之間並不衝突,重點是如何取得平衡,但看自我的選擇。

出版社:麥田
書名:打字機上的繆思
作者:潔西.波頓 (Jessie Burton)
譯者:林欣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