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試讀:《惡魔學者》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大衛.厄曼,研究專長是神話,宗教相關的文獻,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對《失樂園》的研究,也因此成了魔鬼研究專家,一位惡魔學者。

現實生活中,大衛的人生碰到了瓶頸,妻子外遇,大衛的寄託唯有最親密的女兒黛絲與無話不談的同校心理系教授依琳,某日不知名的委託人上門,只要求大衛前往威尼斯拜訪一個地址,儘管需求神祕詭異,但委託人出手大方,神祕的需求背後又充滿誘惑,大衛決定遠離眼前的煩惱,帶著女兒黛絲到威尼斯一趟。

等待著大衛的是他一輩子研究也難以想像的場景,大衛與他堅信不存在世界的東西展開對話,這短短的接觸顛覆了他所有的信仰,而離開時記憶中父親的聲音對他說「原本應該是你的」更讓他一時難以面對所經歷的一切,離開現場後大衛打算立刻返回紐約,沒想到回到飯店,黛絲像是知道他所經歷的一切,接著就在大衛的眼前落入威尼斯大運河中,只留下一句話要大衛找到她。

聽起來很玄?像是驅魔般的故事?其實《惡魔學者》並不是這樣的發展,隨著大衛發狂似的想要找回黛絲,他與魔鬼間像是有著協議一樣,如果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回黛絲,大衛將會永遠失去摯愛的女兒,於是大衛踏上旅程,他的心像是知道何去何從,帶領著他去尋找黛絲。

藉著大衛與魔鬼之間的糾纏,《惡魔學者》呈現人們面對憂鬱時內心產生的各種心魔,隨著大衛的旅程,讀者也漸漸深入他的內心,什麼樣的成長背景讓他難以擺脫幼年時家中發生的變故?為何面對魔鬼時一再的見到父親的形象?而黛絲為何像是理解一切般,甚至在日記裡寫下許多讓大衛也感到吃驚的內容。

《失樂園》中有著許多宗教的探討,談論著神與人的關係,《惡魔學者》不時穿插著《失樂園》中的文字,對於神、撒旦與人三者之間的辯證,對於對宗教不感興趣的讀者而言可能有些艱澀,但隨著大衛的腳步,當魔鬼不斷軟硬兼施的想要與大衛交易時,當大衛重新面對當年哥哥溺死意外的真相時,魔鬼的真面目昭然若揭,一切彷彿都有了答案。

當人的內心充滿負面的情緒,當憂鬱、恐懼佔據了我們的內心,就沒有多餘的空間來容納正面的能量,或許就是幼年時留下的陰影在潛意識中引領著大衛走上不一樣的人生道路,而存在的遺憾與悔恨也從未曾消失過,只是在記憶與現實之間相互煎熬著,更或許在大衛的行為,言行舉止上對黛絲造成了影響,帶來了改變,也因此讓魔鬼有可趁之機。《惡魔學者》迫使我們面對人類內心最黑暗的一面,足以影響你我內在、外在一切的根源,我們生存的時時刻刻,充滿各種讓人墮落沈淪的外來影響,《惡魔學者》在恐怖與驚悚的背後,卻也提醒我們魔由心生,若能化解心魔,一切自當迎刃而解。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惡魔學者
作者:安德魯.派柏 (Andrew Pyper)
譯者:陳佳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