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試讀:《Mei魅:日本怪談誌03》

農曆七月來閱讀《Mei魅:日本怪談誌03》真是再合適不過了,清涼暢快!

這本書內容包羅萬象,最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集的特輯「悠閒漫步 妖異京都」,京都這個舞台是台灣人相對熟悉的地點,平時我們只覺得京都這千年古都充滿古樸的氣味,到處都是有著悠久歷史的神社,漫步走來好不悠哉,但既然有歷史就有傳說,這次竟然以「神靈與思念」為主題來一場企劃,邀請「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作家一同來場魔都漫步,實在佩服日本人的創意。

大白天裡一行人浩浩蕩蕩走在路上想要撞見什麼靈異事件應該不容易,但畢竟有看得見的作家同行,兩相對照之下這趟行程就顯得有趣不少,而且版面編排上是以上下並列的方式呈現,讀完上方看得見的作家書寫整段行程的經過,再對照下方看不見的作家的呈現,兩者有截然不同的樂趣,而最大的不同點大概就是有人在特定地點老是感覺到冷凜的寒氣逼人,而看不見的作家反倒是看見他人身上發生的奇妙變化,要說恐怖倒也不致於,反倒是充滿一種鄉野奇談的氣氛。

除了京都漫步的特輯外,全書裡包含短篇小說、漫畫、隨筆以及連載小說,類型多樣,讀起來也新鮮有趣,原本以為在這應景的農曆七月推出的怪談故事可能充滿恐怖氣氛,但封面有趣的造型,粉紅的色彩已經將預期的恐怖氣氛消去大半,再讀起故事反倒心情沈澱許多,雖然有著恐怖的情節,但還算在預期之中,就當是在人與靈的交會之間,窺探著一些或許真實存在的故事吧。

花房觀音的「痙攣」描寫一名女子在家裡看到死去的女人,丈夫承認那是糾纏他的女傭,因無法與丈夫結合而自殺,從此徘徊在大宅中,女子不疑有他相信了丈夫的說法,卻到最後一刻才恍然大悟,那死去的靈魂是在對她示警,究竟死去的靈魂比較駭人,還是人類藏有壞念頭的心思相對恐怖,在閱讀這樣的故事時反倒有一種異樣的感傷,所有存在於人類心中的鬼怪都是經由人類的描述而存在,但只有人類的心思才是真正操控一切的源頭,究竟靈魂嚇人,還是懷有惡意的人心才是我們應當防備的,一時之間倒也說不清了。

《Mei魅:日本怪談誌03》比較像是一篇篇短篇鄉野奇談,每個人述說一個親身經歷的,或是聽來的故事,坦白說恐懼的成分不高,但虛虛實實之間,倒也別具一番滋味,一次得以閱讀超過三十位以上作者的作品,其中不乏重量級作家,也是一種意料之外的樂趣。

最後不得不提的一點就是,全書最後竟然是「怪談甜點專門店」,這哪招啊,搭配女鬼、妖女、怨靈各種怪誕故事,不同的故事主題配上各式甜點,乍看頗為突兀,但仔細品嚐其中搭配,倒也別有一番滋味,算是在閱讀這鬼魅成群的奇妙內容後一帖又一帖讓人放鬆心情的輕鬆小品吧。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Mei魅:日本怪談誌03
作者:入江敦彥/等著
譯者:王華懋/等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