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18

試讀:《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

接連讀過幾本蔡璧名老師所詮釋的莊子,原以為對於莊子應有小小入門心得,沒想到閱讀這一本《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還真是花了不少時間,仔細想想,花的時間應該多在對照與思考,也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時有停滯。

對照?雖然莊子講的都是古人的例子,但在蔡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下,赫然發現莊子所述說的例子不就是一個個在你我身邊的例子,於是閱讀時總會不經意地想,如果這件事發生時,以莊子的智慧思考,該會怎麼做?而如果我們更早讀過莊子,理解了其中的道理,面對各種情境,是否又會有更好的應對方式?更完美的處理結果?一遍又一遍的反覆咀嚼每一段文字,赫然發現,如果早點透過蔡老師之手遇見莊子,如果能有一點慧根去理解,相信我們對於所遭逢的,所看見的人生將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想法。

《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談的是「人間世」、「德充符」兩篇,「人間世」談許多該如何思考,該如何做的方法,範圍從己身一直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延伸出來的範圍幾乎無所不包,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對待感情?如何處理與工作夥伴包括對上、對下的關係?如何面對客戶?莊子與顏回提到面對衛君時應保有的態度不就彷若是我們要面對難纏而剛愎自用的上司,若想要做對的事,想去改善現實,只憑一腔熱血恐怕達不到效果,反而讓自己遍體鱗傷,於是每一步踏出前都應該先靜下來思考,在職場中要義無反顧的說真話,還是揣摩上意,逢迎諂媚?若要有所作為,在職場的人際網路如此複雜之下,又該如何操作才能有所得,一切都不是憑著莽撞的勇氣就能成功,做好自我內心的建設,加上對的方法才能讓我們不致於受到傷害,又能達到期望的成效。

「人間世」談的是如何改善自己,從而讓自己更好,讓周遭世界更好,而「德充符」則是透過三位身體外表有所殘缺的角色來說明,即使外在並非完美,內在的正面力量,仍然可以成為影響他人,成為他人學習對象的結果,心靈內涵與外表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內涵有了增長,形象與外在就多了幾分魅力,吸引人之處絕非真實的外表,回到原點,真正讓人心神嚮往的是能經由心去體會,去感受的德性,而非事物的表象。

人生經歷的許多都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家庭、學校、感情、職場種種人際關係都是充滿諸多變化,若能掌握與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想必人生能過的充實美滿而少卻煩惱,既然這些條件非我們所能控制,首要之務就是學習讓自己不為人情所困,不為感情所傷,從內在涵養自我,能成為自我的主宰,一生所求為何,過程中也許多所計較,到頭來所剩幾何,忠於內心,讓自己回歸自我,應該是一種讓人不後悔的追求吧。

對於人生我們總有有諸多疑惑,何妨靜下心來讀莊子,每次閱讀總能有新的體會,總能更近自我內心,也就能更輕鬆面對外在紛擾。

作者:蔡璧名
書名: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
出版社:天下雜誌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