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試讀:《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

這是十分特別的一家文具店,除了販售眾多與眾不同的特色文具之外,還提供了特別的服務,這個服務沒有好壞,沒有對錯,就僅只是老闆個人提供的某種客製化服務,卻確實的提供許多委託當事人一個改變想法的機會。

一開始只是為了走出與其他店家不一樣的路,沒想到竟然成了水澤文具店廣為人知的招牌,第一次經過的小學老師栞就是被『購買筆和筆記本的顧客,只要您有需要,我會為您寫個故事。客製小說。』這樣的廣告詞所吸引而上門,也逐漸成為常客,而且不例外的,也接受了水澤文具店的這一項獨特服務。

《水澤文具店》共有五篇故事,除了上門而來的客人各有人生難題,老闆龍臣也有一段人生經歷,於是每一個委託案就成了一場考驗,龍臣像是偵探般從外觀、談吐來揣測上門客戶的種種資訊,再加上與客戶的訪談,試著從中去理解會登門求助的當事人在那個時間點所碰到的問題,再試著去寫下故事,沒有讀到這獨一無二的小說之前,相信讀者也跟我一樣好奇,究竟這樣的機緣下,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給在十字路口徬徨的人們什麼建議?

一個個故事讀下來之後發現龍臣並沒有寫出什麼特別驚人的轉折,他只是忠實的依照每個人的情況,試著去推測接下來的發展,一字一句的寫下來,沒有人知道真實的發展會如何往前走,但有意思的是,讀過了龍臣客製小說的客人都彷彿從黑暗中被點醒了一般,儘管並不是神奇的,有魔力去改變人生的轉變,但每一個故事都讓委託人得以重新思考自我現況,這是一種旁觀者清的結果吧,越是與自身相關的問題,往往讓人越是迷惘,往牛角尖裡鑽,在旁人眼中所要在意關心的不同,排開了不需要的莫名干擾,自然能澄明的看清關鍵,找到出口。

像是要印證這樣的說法一般,小說中也敘述了龍臣的過去,原本應該有著完全不一樣發展的他為何成為一個沉默的書店老闆,日復一日的守著水澤文具店?說穿了還是一樣的答案,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當局者迷,心態上礙於現實而難以突破,只能保守的處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看似無害,卻限制了另外的可能,當試著從不一樣的觀點切入時,就能突破盲點,找出新意。

《水澤文具店》平靜的訴說著一個溫暖的故事,它似乎在告訴我們,只要願意用心聆聽,以同理心去感受他人的心境,就不難感同身受,人生其實並不需要奇蹟,需要的是可以支持自己,讓自己重新出發的鼓勵,龍臣的客製化小說沒有魔法,卻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在我們必經的生命過程中,無論是扮演撫慰者的角色或是被鼓勵者的角色,都是一種幸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水澤文具店:只為你寫的故事
作者:安澄加奈
譯者:黃薇嬪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