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試讀:《越無聊,越開竅: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

說到現代人的工作型態不由得想到一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於是越來越多的數位工具提供了隨時隨地讓我們得以存取各種資訊的方法,這樣的「人性」想必是滿足了想要用盡員工一分一毫生產力的老闆吧,於是我們得以進入24小時隨時備戰的狀態,無論身在何處都能立即回應,處理公事,看來是將時間效益發揮的淋漓盡致,但是我們是否曾經深思,這樣的作法真能提高生產力,還是相反地,扼殺了我們的創意與效率?

其實說穿了,一般人都很怕無聊這件事,可能怕自己不搶著工作就會變成偷懶的代名詞,可能怕沒事做會讓自己的效能退化,於是無所事事的放空成了禁忌,我們怎能不將自己的時間填滿,當你手上沒有事做,就是浪費生命的表現,殊不知那些放空的時候,那些我們認為完全沒有生產力的時候,卻能讓我們的大腦火力全開,從而達到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

《越無聊,越開竅》作者瑪諾什.佐摩羅迪以一個「無聊而精采計畫」來證實上述論點,顧名思義,我們眼中的無聊其實並非真正無聊,因為有了這無聊的過程,我們的人生才能精采,心理學家也證實,神遊、放空這種看似負面的形容,其實反而會讓大腦產生不一樣的運作,有了新的靈感,或許你我都曾有過對某個問題苦思不得其解的時候,突然在洗碗、洗澡、散步甚至睡覺時靈機一動產生解答,別懷疑,那絕非意外,而是一種「思緒漫遊」的結果,大腦幫我們找到了絞盡腦汁也沒想到的答案,就在人們認為沒有生產力的時間階段。

瑪諾什.佐摩羅迪在計畫中提出了七個挑戰,既由這些挑戰讓自己理解自己對於課記得依賴及使用習慣,這七個挑戰分別是
記下自己的科技習慣、把手機,移到視線之外、別用照片輔助記憶、刪掉使用最頻繁的應用程式、暫時離線、抬起頭,只讓眼睛工作、享受,貨真價實的無聊,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沒錯,就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或者可以說是現代人的通病,我們已經習慣了依賴工具,每個幾分鐘就要拿起手機,生怕錯過任何訊息,即使假日也不例外,但是我們從未想過,其實打開始手機之後,真正需要我們即時處理的問題有多少,若是沒有即時看到訊息,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的機會又有多少?我常跟旁人說,如果有沒接到的電話就隨它去吧,如果對方真有要事,就會自己再打過來,不是嗎?我們認為,放不下的擔心可能多是過慮,又何苦讓自己陷入如此困境,反而搞到效能低落,無法把事情做好。

書中舉的例子相當值得玩味,記得手機還沒有那麼智慧的年代,我可以記得許多人的電話,現在手機功能強大,我能記得的電話號碼反而一隻手就能數完,科技取代了我們的記憶,大腦自動退居二線、三線,甚至忘記自己應有的功能,這不僅是一個玩笑而已,而是一種警訊,我們還能繼續要求自己戰戰兢兢的過著表面緊張的生活,而實際上反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扼殺了我們的創意及效率嗎?

我在搭車通勤時多數時間是在閱讀,在工作時也總會找時間溜出去在辦公室附近走走,在打結的腦袋中尋找紓解的方法,看起來似乎不是書中所指的著迷於3C的重度使用者,但是實際進行挑戰後,第一個挑戰其實就帶來驚悚的結果,透過APP工具的紀錄,我們才會發現自己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在使用手機等設備上,這些時間真有產生相對的效益?若能再縮短使用時間,是否能更進一步提昇自我腦袋運轉的可能,讓生產力與創意有所突破?讀完《越無聊,越開竅》你會相信,絕對值得一試。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越無聊,越開竅: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
作者:瑪諾什.佐摩羅迪 (Manoush Zomorodi)
譯者:劉復苓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