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試讀:《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

每個成年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充滿奇幻想像的小孩,《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就是足以勾起你我內心的奇幻魂的故事,一旦翻開首頁就會睜大眼睛全神貫注閱讀,生怕錯過任何精采情節。

如果你是豪門之後,卻因為種種原因家道中落,比不上當年輝煌年代的盛況,你會逆來順受,還是想辦法重新再起?喔,不過要先說明的是,這個家族是以非法方式累積財富,也就是俗稱的黑道,而這個面對家族興衰的角色,則是一個年僅十二歲的少年阿提米斯,因為父親突然失蹤,讓阿提米斯必須面對殘酷現實世界的挑戰。

話說身為著名黑道家族一員,阿提米斯絕非省油的燈,他聰慧過人,而且絕對遺傳到家族的血統,行事果決,面對利益衝突時絕對不會退縮,用盡各種方法也要取得勝利,對於累積財富擁有濃厚興趣,面對失去父親而逐漸沒落的阿提米斯家族未來,他的解決方式是想辦法賺錢東山再起,而他知道累積了最多財富的種族非精靈莫屬,只是人類與精靈早已分道揚鑣多年,精靈成了存在於故事裡的角色,如何找到精靈,如何制服精靈,唯一的解答就在精靈界的神聖典籍「律典」中。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是八集故事的首發,卻已經徹底吸引住讀者的注意力,除了阿提米斯這個角色之外,他的保鏢巴特勒除了塊頭大,更是精通十八般武藝,難怪他有恃無恐,但反過來看精靈陣營,雖然與世無爭,卻也不是無所事事的享受太平,他們有組織,有紀律,以高度的智慧發展出各式高科技設備與武器來保護自己,當聰明又邪惡的阿提米斯碰到強大的精靈族時,究竟鹿死誰手就成了故事裡最吸引人的賣點了。

作者奧因.柯爾佛以精靈傳說創造出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 阿提米斯的對手是精靈偵查隊中第一位女性警察冬青,沒想到身為精靈也得面臨性別歧視,表面上總隊長老是嫌冬青表現不佳,想要讓她離開偵查隊,但其實對冬青的表現還是相當激賞,只是礙於身分及性別,總要挑剔再三,這麼人性化的描寫讓小說整個活潑生動起來,而且除了精靈之外,還有其他種族生物也在小說裡發揮畫龍點睛的功能,光是這些角色的刻劃,就讓讀者覺得人類與精靈之間過去的那一段歷史真有其事,也不禁令人想一窺神祕的精靈世界。

雙方對立之下必有勝負,《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中一開始被阿提米斯取得秘密的精靈處於劣勢,但在隊長全力支援下,加上冬青善良的個人特質,精靈算是損傷最小的扳回顏面,雙方算是互有勝負的打成平手,有意思的是作者在書中埋下不少伏筆,阿提米斯失蹤的父親究竟何在?精神出了問題的母親是否將會恢復正常?冬青的善良個性是否會成為未來助她一臂之力的契機?加上精靈國度中那許多令人大開眼界的新奇玩意,相信不僅吸引了青少年讀者,就連成年人也讀來津津有味,想要一口氣讀完接下來的故事呢。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
作者: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譯者:黃琪瑩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