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8

試讀:《四騎士主宰的未來》

我們無時無刻用著Google尋找著答案,透過Facebook來與親近的、偶而聯繫的,甚至是未曾謀面的朋友互相按讚,藉由iPhone、iPad提供的聲音與影像及智慧功能連結全世界,而儘管Amazon沒有專屬台灣的服務。但只要動動滑鼠,我們所購買的產品幾天之內就可以飄洋過海來到手上,這四家企業早已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在可見的未來只會連結更深,究竟他們是如何在不知不覺中踏入我們的生活,又將如何主宰我們的未來,《四騎士主宰的未來》作者以敏銳的觀察,犀利的文筆毫不留情的剖析這四家企業成功之道,以及四騎士如何藉由操弄你我的需求慾望而壯大。

作者史考特.蓋洛威的專長是品牌策略與數位行銷,本身更創立過九家公司,由他來分析數位時代的巨獸特別精準且言之有物,他從人類基本需求談起,跨越行銷、心理等不同領域切入,探討四騎士藉由科技來掌握人類慾望的方法,更進一步破解其中踩到道德、法律紅線之處,四騎士快速崛起,儘管消費者毫無招架之力,但藉由史考特的分析,一般消費者得以知道在新時代浪潮下使用這些服務的風險及可能的影響,創業者得以學習四騎士崛起與壯大的原因,讓每個人都能更理解數位時代。

Amazon的決策總是跌破消費者及數位觀察者的眼鏡,從虛擬崛起再跨足實際,事業版圖擴大的速度無人能及,而它的成功就在於滿足了人類需求的心理,藉由方便快速的採購,讓人們允許它獲取個人隱私,以提供更精準、迅速、個人化的服務;而Apple走的是另一種路線「精品」,書中提到將Apple使用者居住區定位出來,就能畫出高收入所得者的熱區,也就是富人區,Apple賣的是人類與生俱來想要享受羨慕眼光的慾望,所以願意付出不理性的價格來換取如精品一般的Apple產品;Facebook則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藉由科技的幫助,嗯,沒錯,監看與監聽也是一種科技,加上子企業間交換資訊,讓你任何有意識甚至無意識的行為都成為銷售的目標,精準行銷,從而獲取大量的廣告收入;Google則是不可取代的神,取得全球所有公開的資訊,誰能有力量與他相抗衡?

覺得四騎士只是提供了另一種便利的生活型態,對你我沒有其他影響?四騎士的崛起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力加入,擁有龐大的金錢做為後盾,規模不斷突破記錄,在本書英文版2017/10出版後一年的今日,Apple市值已於2018/8突破兆元大關,Amazon也曾叩關兆元成功,科技巨獸已經成形,並且虎視眈眈的瞄準未來,能與其抗衡的對手幾乎完全消失,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明日也將操之於四騎士之手,他們制定遊戲規則,以改善人類未來為掩護,影響了明日你我的未來,作者以一章「四騎士與你」闡述此現象與你我職涯之間的關係,如何妥善因應規劃自我未來,絕對值得一讀。

史考特.蓋洛威對四騎士的評斷是否合理客觀我們難以評斷,但了解真相總是讓我們得以進一步做出決定,要不要以隱私換取便利?要不要將應該掌握在手中的權利交給他人?現代科技所能達到的能力無遠弗屆,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全民公敵電影裡描述的情景不正一點一滴的在實現中,《四騎士主宰的未來》解析帝國力量的來源與造成的隱憂,關注科技發展帶來社會影響的讀者都應該一看。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四騎士主宰的未來:解析地表最強四巨頭Amazon、Apple、Facebook、Google的兆演算法, 你不可不知道的生存策略與關鍵能力
作者:史考特.蓋洛威 (Scott Galloway)
譯者:許恬寧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Gabriel Shah said...

Hello nice post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