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8

試讀:《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你是否曾經不經意的發覺生活上經常接觸、使用的某些產品,在記憶中存在的時間,可能從小時候就開始了,再深究下去,或許這些產品的存在,更早在我們的上一代就開始,我們喜愛的電影,經常隨口哼唱的歌曲,總是重複翻閱的那一本書,有許多都是歷久彌新的存在著,究竟是什麼樣的魔法,可以讓一件產品、一個品牌持續保持銷售而不墜?《長銷》就帶我們深入銷售祕密,揭開創造長銷經典的不二法門。

《長銷》作者萊恩.霍利得是暢銷作家,本身就擁有穩定銷售的書籍作品,他以自己的作品為例,從一開始就排除暢銷書排行榜這個目標,而是以長銷的思維來考慮,果然達到長銷的目的,而他也為許多公司提供行銷上的建議,在書中透過親身經歷來說明長銷的魔法,絕非碰運氣或誤打誤撞而發生,相反地,長銷是經由縝密的規劃,由創作者為起點,以忠誠的粉絲為終點,中間從內容、定位、行銷、平台缺一不可。

萊恩分析長銷經典商品的成功,歸納出打造經典之道,首要就是內容,內容與創作者息息相關,想要長銷就要有跑馬拉松的心理準備,作品就是最重要的根本,創作的動機,目標的客戶,擁有一定要成功的決心,甚至不惜長期抗戰,作品對目標客戶所能提供的效益,能解決的問題,都是在決定內容時需要考量的關鍵因素。

定位這章的一開始就很有趣,他提到創作者必須不斷突破、不斷修改、不斷檢驗,其實說穿了就是要精準的找到產品的定位,不可有一絲一毫的偏差,聽起來頗有難度是嗎,但想要有持續不斷的銷售,就必須處處到位,藉由外部的觀點來改進創作者的盲點,不斷的修改來趨近完美,用「一句、一段、一頁」的方法來檢驗作品,為誰而作,特別之處,能達到的效果,這都是定位時要重視的重點。

行銷這個章節點出行銷重點,最重要的是口碑,如何在有限的預算、時間下達到效果,就是行銷最重要的事,萊恩提到以免費帶動付費,善用所有能想到的資源,如何將行銷預算花在刀口,而要達到口碑沒有捷徑,就是不斷以不同的策略進行行銷,一旦失去動力就再使用不同策略,唯有不斷前進才能善用最大的力量。

創作者其實就是創業家,創作作品只是起步,最終就是建立長銷的品牌與產品,建立一個擁有忠誠粉絲的帝國,他提到Wired雜誌創辦人所提出的理論「一千個鐵粉」,也就是說,只要有一千個會持續購買你的創作的鐵粉,靠創作吃飯就不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於是找到鐵粉,建立人脈,持續創作,擴展更多的粉絲,就成了經營最重要的關鍵。

《長銷》書中舉了如「星際大戰」、「鐵娘子樂團」、《梅崗城故事》等膾炙人口的創作做為案例,說明這些創作為何能屹立不搖,其中自有他們經營之道,保持長銷的訣竅,既然是花下功夫的創作,就不要只把目標定在暢銷,能穩定的長銷,才是成功經營之道。現在的科技平台下,每個人都可以是創作者,每個人都能藉由自我創作打造自己的品牌,如何長銷成了必修的學問,想要長久經營的個人、企業都值得一看。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作者:萊恩.霍利得 (Ryan Holiday)
譯者:劉盈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