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18

試讀:《救援:難民與政治智慧的挑戰》

身在島國台灣的總讓我覺得因為地理環境的限制,對於難民問題的關切程度想必不高,但去年以來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於難民所下的種種禁令,反倒引起我們對於相關議題的注意,今日世界的難民潮難道只發生在特定區域,只有特定的國家才需要重視嗎?《救援:難民與政治智慧的挑戰》一書的作者大衛.米勒班從不同的角度來省視難民問題,透過他的說明,讓人們得以理解難民問題絕非單純的,特定地域的問題,對於解決難民問題,世界公民的任何一份子都應該要有所思考,該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大衛.米勒班本身就是難民的後代,四零年代他的祖父與父親為了逃避戰亂,從比利時逃到英國,他的母親則是從波蘭來到英國的難民,經過兩代的努力,大衛得以投身政界,在英國經歷議員、部長、外交大臣等職位,從一個難民之子成為涉入政治圈的人物,這樣的轉變對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於是在所屬政黨選舉失利後,他投身NGO,成為國際救援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IRC) 的總裁和執行長。

全球有多少難民?答案是6,500萬人,難民是因為戰爭與貧群而逃離家園嗎?答案遠超過你我的認知,除了戰爭之外,政治、宗教、種族甚至氣候環境問題都可能迫使人們必須離開家園,尋找更好的出路,而世界對於難民問題所抱持的態度又如何,人類文明不斷發展與進步之下,對於難民問題的處理,是否已經有了讓人可以接受的共識?對於這些疑問,大衛一一提出解答,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本書書名《救援:難民與政治智慧的挑戰》直接點出重點,對於難民,我們所需要的行動是救援,而救援的行動呢,就是挑戰世界各國政治智慧的程度了。

各國基於不同的政治立場,或許礙於國內不同勢力的拉鋸,對於拯救難民行動有著不一樣的抉擇,大衛書中解釋了現今全球難民危機的本質,對全球包括你我的影響,沒有人應該置身事外,每個國家,每個世界公民都應該要關心難民議題,他提供了IRC的數據說明,對於難民的種種不同方式的援助所達成的效果,除了擁有權力的一小群人之外,每個願意付出的人都能參與其中,提供一份救援的力量。

今日的難民問題早已被複雜化,成為國際角力與作秀的舞台,更是挑戰人類價值觀的重要關鍵,有些國家築起高牆,有些國家張開雙臂,處在其中的我們該如何思考面對難民時代時如何自處?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我們不會面對從邊境湧入的大批難民,但身為地球公民一員的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與管道,表達對此議題的關注與重視。

先民跨海來台,面對的是一串未知的挑戰,需要克服無數艱難,胼手胝足的展開人生新頁,想想與現今遠離家園尋找另一頁嶄新人生的難民們不也有著幾分相似,那是一種開疆闢土的冒險,是為追求未來的努力,是需要者最迫切的需求,這是全球新危機,人人都應挺身而出,勇於面對。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救援:難民與政治智慧的挑戰
作者:大衛.米勒班 (David Miliband)
譯者:李祐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