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9

試讀:《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

巧克力應該是人們喜愛的食品中,普及率相當高的項目之一,閱讀這本《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時思考著,其實很難把巧克力做一個面面俱到的定義,巧克力可以是糖果、甜點、零食,單獨食用或搭配美食、美酒都不減其美味,在吃過這麼多巧克力之後,無論我們是否有機會自己動手來製作美味的巧克力,僅僅把自己定位為品嚐者,我們對它的了解有多少,又知道了如何正確保存及食用的方法嗎?《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就像是一本巧克力聖經,從根本的知識談起,帶領讀者進入從可可果實到巧克力的奇妙旅程。

許多人可能知道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但是可可豆的究竟如何種植、生產,主要的產地又在哪裡?從可可豆變身為巧克力的方法又是什麼?市面上販售的巧克力五花八門,有純的黑巧克力,用%來標示成分,這%又代表什麼,那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又如何定義?平時大口吃著巧克力時沒有意識到這麼多的學問,書中倒是鉅細靡遺的一一解說,讓人瞬間成為巧克力通。

《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分為四大部分,先深入淺出的談巧克力相關知識,上面提到的分布、生產都包含在內,連可可豆的品種、構造都一一說明,再談製造加工的方法,可以說是對巧克力知識做了最有效的打底,而其中保存、品味巧克力的章節更是巧克力愛好者不可或缺的知識;第二部分製作巧克力的各種技巧,從溫濕度控制,手法及使用的工具無所不包,讀來會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圖文並茂的說明,就連不曾接觸過巧克力製作的人都會有點蠢蠢欲動的衝動想要自己嘗試製作巧克力。

第三部分與第四部分可以歸類為「食譜」吧,分別命名為「工藝學」與「創意學」,介紹各種巧克力的製作,雖然讀的是電子檔,每一種巧克力是呈現在螢幕上,但那誘人的色彩,各式各樣的造型,即使不是實際接觸實體,也能感受到色香味俱全的誘惑,就算不動手照著做,光是一頁頁瀏覽,就像讀著一本精品目錄,帶給人無比的滿足。

《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作者黎玉璽鑽研巧克力工藝多年,在各項國際競賽中以巧克力製品獲獎,也成立自己的品牌「Jade Li Chocolatier」,開發高品質的手工巧克力,致力於將巧克力最美好的一面呈現給大眾,難能可貴的是這本巧克力經典書毫不藏私的將她多年累積的功力深入淺出的呈現,讓喜愛品嚐巧克力的讀者,想要自己試著製作的讀者,想要進一步了解巧克力相關知識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熱愛巧克力嗎?想要更進一步進入精品巧克力的殿堂,了解Bean to Bar的精髓?閱讀《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必能有所收穫。

出版社:膳書房
書名:職人精品巧克力全書
作者:黎玉璽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