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2, 2019

試讀:《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第一集的病毒感染散播的速度令人焦慮,就怕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全球都將毀滅,而失憶的戴斯蒙狀況更讓人焦急,如果拯救人類的希望只能寄託在失憶的他身上,究竟要如何解除他對自己設定的限制,找回事件真相,那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的壓力,讓小說充滿了緊張與無限的想像空間。

傑瑞.李鐸在第一集故事裡安排了諸多的角色,隱約感覺到彼此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大滅絕二部曲:密碼》中這些關係逐漸連線,讓讀者不得不讚嘆作者精心擘畫的恢宏架構,原來一切都是有著斷不了的關聯,那不是巧合,不是意外,當一條線又一條線逐漸串接起來成為構成真相背後的網路,而且是跨越世代的連結,這看似不可思議的巧合卻又合情合理的發展只能讓人讚嘆傑瑞.李鐸太會說故事了。

人類研究科學的目的何在?在不同人的詮釋下,科學的研究與發展有了不一樣的目的,究竟如何判定是非對錯?《大滅絕二部曲:密碼》表面的緊湊張力下有著對人類文明的深層思考,人類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在小說中因為不同的想法與價值觀而讓人的行為有著截然不同的呈現,「季蒂昂」組織或於出於善念而發展壯大,但組織中總有不同的聲音與想法,對照現實人生中,對於許多事物價值的判斷不也如此,雖說人類文明不斷進步,但這樣的情況絲毫不曾減少。

謎團逐漸解開,卻只是帶出更多的疑問,瘟疫病毒的解藥隱藏著更深沉的計畫,一旦成功,人類將會得到什麼,又將失去什麼?烏托邦的世界真能如理想的存在?為了找出答案,一行人在敵人的追逐下逐漸接近答案,但是最後的結果落定之前,誰也不能斷定最後的結果,想要猜測真相恐怕只能等到結局出現了。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延續第一集的高度張力,只是感染的威脅轉為陰謀,試著揭開真相的過程危機四伏,在感染發生時,有不顧個人危險投入救人的醫護人員,有為了解救人類而涉險的戴斯蒙一行人,而尚未揭開的真相背後則是想要掌握一切的一群人,人類的無私與自私成了拉鋸的兩端,在如動作電影般快速流轉的畫面下,留給讀者衝擊的思考空間。

選擇與決定向來是個難題,季蒂昂的分裂是某種選擇,戴斯蒙加入行動到後來覺醒封存自己的記憶是一種選擇,珮彤投入傳染病的防治,夏綠蒂堅持一個信念的幫助他人都是一種選擇,人性沒有完美,有的只是當下的判斷,牽動且決定了許多接下來的發展,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大滅絕二部曲:密碼》在緊湊無冷場的過程中,寫出深入內心的好戲,讓讀者絕對一開始閱讀就無法放下。

故事到此「季蒂昂」的陰謀早已表露無遺,但還有更多未解的謎團被遮掩著,真相究竟如何,只能期待小說的大結局來揭開謎底了。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作者:傑瑞.李鐸 (A. G. Riddle)
譯者:陳岳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