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9

試讀:《塵之書I:野美人號》

十七年的時間可以讓許多記憶被淡忘,儘管《塵之書》的故事發生在「黑暗元素」三部曲前,而作者菲力普・普曼耶不認為這是前傳,但睽違十七年之後,曾經跟隨著萊拉一起經歷過許多艱辛歷險的讀者絕對會被勾起記憶,在《塵之書I:野美人號》中,我們得以一窺萊拉出生時發生的故事,一同經歷一場驚心動魄的逃亡,儘管只是三部曲之一,那熟悉的故事背景,奇幻中帶著對宗教、生命的探討,人與守護精靈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瞬間喚回塵封的記憶,重新帶領我們回到那熟悉的世界。

「野美人號」是十一歲男孩麥爾肯引以為傲的好夥伴,一艘線條流線,跑得比泰晤士河上任何獨木舟都要快的船,麥爾肯在家裡經營的旅店「鳟魚」幫忙,他聰明伶俐,勤快而對事物充滿好奇,他從旅店來往的客人交談中窺探世界,他跟附近聖羅莎蒙修道院的修女們熟識,經常幫修女們打雜跑腿,他以為自己長大將會繼承家業,接手鳟魚的經營。

鳟魚接二連三來了些神祕的客人,有政治人物,也有宗教界的神祕訪客,各路人馬之間各有盤算,麥爾肯敏銳的觀察發現了不對勁,讓他對於動盪的大環境感到困惑,在詭譎的日子裡,唯一讓他好奇的是修道院來了一個女嬰萊拉,而各方勢力都在關注著她,麥爾肯疼愛著女嬰,也因此留意著周遭的變化,擔心有人要對女嬰不利,女嬰的身分引人好奇,麥爾肯不知道的是,一場遽變即將要發生,而他將被捲入其中,踏上命定的旅程。

麥爾肯意外撞見一場疑似謀殺的命案,接著捲入一個神祕組織「奧克立街」,成為非正式的消息來源,而身邊的宗教勢力從外界踏入校園,言行稍有不慎就會被舉發,處處瀰漫著危險的氣氛。某日有人稍來訊息,要他注意即將到來的洪水,除了麥爾肯之外,沒人相信逐漸好轉的天氣會有惡水來襲,就在敵人接近修道院想要不利於萊拉時,大水瞬間爆發,麥爾肯無從選擇,只能與在鳟魚打工的女孩艾莉絲帶著萊拉跳上野美人號,一方面與惡水搏鬥,一方面逃避惡人的追捕。

一場似乎無止境的暴雨與不斷高漲的洪水,十一歲男孩與十五歲女孩帶著襁褓中的小嬰兒搭上野美人號,展開不知終點的逃亡,原以為避開敵人,等洪水退卻,回到修道院就能了卻一樁心事,沒想到天氣像是刻意與人作對,讓他們無法回頭,而敵人一路尾隨,展開不斷的追逐,宗教勢力也無孔不入,他們一度被出賣,萊拉被敵人擄走,靠著兩人堅持要護送萊拉的誓言冒死奪回,我們無從得知在《塵之書》後續兩部故事的發展,但在野美人號上展開的驚心動魄旅程,已足以讓人為這三個孩子的命運感到憂心忡忡。

家越來越遠,原本平順的人生在風雨中似乎開啟新頁,卻也給了麥爾肯一副重擔,短短時間內接觸到遠超過屬於他的年紀所擁有的一切,洪水帶著他們航向唯一能保護萊拉的約旦學院,接下來是福是禍不可知,菲力普・普曼用十七年的時光書寫萊拉出生到黃金羅盤間十年的故事,精雕細琢的程度可想而知,《塵之書I:野美人號》勾起我們熟悉的回憶,彷彿找到了一個失聯多年的老朋友,因為重逢而感動,人生能有幾個十七年,能讀到幾個如此動人的故事,等待絕對值得。

出版社:麥田
書名:塵之書三部曲І:野美人號
作者:菲力普・普曼 (Philip Pullman)
譯者:蔡宜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