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12

閱讀:《駭客迷宮》

駭客迷宮本書文原名《The Insider》其實道盡重點,不過出版社喜歡自己畫重點,於是出現《駭客迷宮》這樣的書名,還好內容也算緊湊刺激,不然如果真是想來看看偏重於「技術性」駭客的讀者大概要大失所望。

既然扯上駭客,也不能算是完全沒關係,《駭客迷宮》的故事講的是「前」駭客海莉的故事,海莉從小對拆解物品追根究底特別有興趣,靠著自學,十三歲時就成功入侵都柏林股票交易系統,加上父親的鼓勵,從此走上駭客之路,只不過在故事裡現身時海莉已經成為資安公司的員工,利用駭客的技巧,反過來成為替客戶測試尋找安全漏洞的角色。

原本應該是很單純的資安專家,卻因為海莉的父親曾經犯下的犯罪而開始另一段故事,海莉的父親身為銀行高階投資金融專家,卻因為捲入內線交易而被揭發,雖然被捕入獄,但當初不法所得鉅款一千兩百萬歐元不翼而飛,在他即將獲得假釋出獄的前夕,這筆鉅款再度讓當初隱身幕後的黑手出現,想要藉由海莉來尋找金錢的下落。

《駭客迷宮》真的沒有太多入侵性的電腦技巧文字,反而著重在一個特殊的領域「社交工程」,所謂社交工程就是利用人性的弱點,攀關係、套交情,連哄帶騙、聲東擊西或者半交換半威脅,總之就是用盡手段從人性下手,而非科技下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再嚴謹的系統碰到不守規矩,貪圖方便的使用者就沒輒了的道理。而海莉身為高段的駭客,她的社交工程功力絕非浪得虛名,就這樣我們看著她靠著打打電話動動嘴巴就能取得必要的資訊,動手敲鍵盤反而成了輔助的工具,過程精采,讀完之後再想想海莉所使用的技巧,多多少少會被那麼多人隨隨便便就上勾而感到不可思議。

當然故事是因內線交易所得的巨額利益所引起,人為財死這道理永遠不變,於是少不了緊張刺激的惡人步步逼近的驚悚場面,海莉抽絲剝繭尋找真相的推理過程,當然還有海莉為了求得一線生機而使出的社交工程技巧。當年一起犯案的人一個個都已現身,唯有操縱的黑手始終置身事外,到底誰是真正的幕後黑手?恐怕讀者很海莉一樣,完全無法分辨,如同陷入迷宮之中,在峰迴路轉的情節裡尋找真相。

《駭客迷宮》雖然少了在電腦上動手腳,一關闖過一關的征服快感,卻在作者細心的佈置下,透過海莉這個角色,呈現另類的駭客行為,社交工程的人性掌握,牌桌上的鉤心鬥角,言語之間的爾虞我詐,都是每個人可以從中有所體會的無價經驗。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作者:伊娃.麥卡錫 (Ava McCarthy)
譯者:郭貞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