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電影:《幸福特訓班》

HopeSpringsPoster人真是容易因為習慣而變得不在意的動物,回想兩人相戀當初彼此之間的火花四射,當日久之後呢,或許只剩下點點火星,還不時擔心著那一點點火星會不會一不小心就熄滅了,或許還有人的情況是接近完全熄火,再也撩撥不起絲毫性趣,而且還像電影裡湯米李瓊斯大言不慚的說,我又沒在外面亂搞,言下之意是要對方該滿足了。

梅莉史翠普加上湯米李瓊斯的組合,不管電影劇情如何,相信光是衝著兩人的演技,就足以吸引人一窺究竟,夫妻因為相處時間久了,感覺淡了、想法變了,或者逐漸面對現實的壓力,發現生活並不那麼的詩情畫意,於是熱戀時、剛結婚時的熱情激情通通煙消雲散,留下的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每天早上湯米李瓊斯扮演的阿諾一在餐桌上坐定,梅莉史翠普扮演的凱就適時的送上早餐,培根加蛋,沒有失誤,沒有例外;晚上阿諾總在客廳沙發盯著電視的高爾夫節目直到睡著,在凱叫醒他之後兩人互道晚安各自回房睡覺,這樣的夫妻生活看似平靜安詳,但是這就是一輩子的守護嗎?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互相找個替人辦後事的人罷了。

於是不甘如此的凱走上諮詢一途,自認毫無問題的阿諾當然不肯就範,美好的婚姻要走上治療一途,那是多麼荒謬的行為,還好阿諾良心未泯,儘管不爽還是皺著眉頭一起來了,接下來諮詢治療會是什麼方式我想不少電影都出現過,不外是心理治療那一套,讓夫妻掏心掏肺把美好的經驗,心底的幻想,不滿的情緒統統挖出來讓對方知道,這一段情節並不意外,倒是看兩個老演員渾身是戲的詮釋彼此之間的關係,光從眼神表情就能讀到彼此的關係、地位,對於生活的態度等等,實在過癮。

時間有時候是很討人厭的,人們不會懂得儘管時間無窮無盡,但它能給特定兩個人的終究還是有限,於是習以為常的放任自己不去重視,最後換來的可能是任時光蹉跎的遺憾,悔不當初的結果,好一點的就是相敬如冰到終老,若是有任何一方無法接受現況而向外尋求解脫,那少不了又是另一場家庭糾紛的開始,凱毅然的決定尋求外力幫忙,無論結果如何,至少努力了,面對自己不會再有遺憾,電影當然是給個好結果,但我想就算結果並非如此,努力嘗試過,對於婚姻也算交代得過去了。

有人說性與愛不可混為一談,話是沒錯,但是夫妻之間的性又何必一定要如何才算數,人的體力會走下坡,人的需求會改變,也許只是一個擁抱,也許是一種依偎的需要,不同的方式都能表達情感,不是電影裡阿諾說的有買新的冰箱給老婆那樣的表達,也不需要像凱一樣,為了取悅對方而勉強自己去做不熟悉不開心的事,人們需要的是彼此之間的互動,當你有所渴望有所需求,那種電波的頻率是可以互相被接收到的,從而互相震盪,生生不息。

幸福或許需要訓練,但也不盡然如此,常保熱情,常保渴望就會永遠需要,答案還是回歸到原始的出發點,為何兩人會在一起?因為「愛」。

IMDB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