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試讀:《騙倒買家!──世紀假畫天才的秘密告白》

騙倒買家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般人對於藝術品的欣賞,大多僅只於看熱鬧的程度吧,著名的畫作透過不同的媒體傳播在你我心中留下印象,除此之外,恐怕留下的記憶並不多,但是對於工作與畫作買賣、鑑定、收藏相關的人而言,一張畫卻是包含了數不清的資訊,如何辨識真偽除了是這一群人用來賺錢的本領,也是鑑賞的基本能力,但另一方面,既然有利可圖,就有鋌而走險的人設法從中牟利,《騙倒買家!──世紀假畫天才的秘密告白》就是這假畫集團中最關鍵人物第一手赤裸裸的告白。

別以為偽畫這個詞是模仿名畫來出售,已知的名畫除了掛在博物館的展示間中之外,有名氣的恐怕在藝術圈中流落何方也是人盡皆知,這樣的畫作完全沒有仿做的空間,所謂的偽畫是模仿知名畫家的風格、筆觸、特色,設想如同畫家一樣的作畫模式與思考,加上刻意在作品上留下歲月的痕跡,製造仿舊的材質,尋找合適的畫框,甚至技巧的調整顏料及原料,產生就連在紫外線的照射下都如同真正的舊作一樣,能浮現淡淡地斑駁的綠色痕跡,透過這樣的模仿,販售假畫的集團就以在舊車庫、小鎮拍賣會、繼承等種種理由來「發現」到知名畫家從未被發現的作品,讓收藏家見獵心喜,迫不及待的掏出鈔票收藏自以為是難得的珍品。

《騙倒買家!──世紀假畫天才的秘密告白》作者肯.派雷尼就是這樣一位有天份的偽畫作者,他在發現自己的天份以及對藝術作品的興趣之後,又因緣際會的接觸到許多讓他更瞭解如何讓假畫更上層樓的技巧,第一次的成功讓他信心十足,食髓知味加上因此得利的同夥不斷的催促他模仿,於是一幅幅作品不斷產出,接二連三的流入市場,騙過了無數的鑑定專家與買家,也因為利益所趨,大量生產的結果讓市場上充斥龐大數量的偽作,當某一件作品被發現是偽造時,整個市場就因此造成連鎖效應,逼得派雷尼不得不消聲匿跡,並從此改變「作業模式」,雖然繼續仿作繪畫,卻改用公開複製的方式出售了。

這樣的真實故事首次揭開仿製偽畫的真面目,無論是仿製古畫的過程,交易的緊張,各個環節的精彩程度都讓人為這種真材實料的騙術而著迷,也難怪受到拍攝達文西密碼的大導演朗‧霍華青睞,買下了原著翻拍的版權,這樣的情節與細節若是呈現在大螢幕上,想必將會更令人震撼。

其實,能唯妙唯肖的模仿過去的畫作而做出讓專家都無法分辨的作品這樣的功力堪稱一絕,除了天份之外,應該也有著後天不斷努力的結果,例如除了畫作本身之外,驅策作者如此一路走下去的動力或許是可以得到龐大的金錢利益,或許是讓專家無法分辨的成就感。這樣的天份得知不易,就如同天才駭客收手之後有許多從事資安的工作一樣,或許作者肯.派雷尼除了改為販售複製畫維生之外,也能在古畫作的研究、鑑定、保存等方面貢獻相關的專長,才不至於浪費了那與生俱來的驚人天賦。

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騙倒買家!──世紀假畫天才的秘密告白
作者:肯.派雷尼 (Ken Perenyi)
譯者:李振昌、洪世民、郭政皓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