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3

閱讀:《羊毛記》

羊毛記打從得知《羊毛記》這本素人自行出版,因為網路狂推而成功爆紅的小說之後,就等著想要瞧瞧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能讓許多人叫好,讓作者不得不從一篇中短篇小說寫成一部長篇,閱讀之後果然沒有令人失望,不一口氣讀完絕對難以停止。

未來世界不是創新的題材,被放置於一個孤立無援只能依靠自我的環境下自生自滅也不是沒有發生過的事,甚至自以為全世界只剩下這最後的一角,到頭來卻不是這麼回事的情況也是小說中會發生的老梗,《羊毛記》為何能與眾不同,得到諸多讀者的青睞?或許就在於作者一開始營造出來,一個令人好奇的環境「地堡」,這個環境並非僅僅因為它的造型,因為它的內部組織而讓讀者想要一窺究竟,一開始的震撼彈竟然是維持整個地堡治安的保安官自願出去,離開這個所有人賴以為生的環境,沒有了這座地堡做為保護傘,保安官即將面對的是立即可以致人於死的毒氣,死亡之前僅有短短幾分鐘的生命,但是在這過程中,他卻看到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開場不算長的篇幅,卻緊緊的抓住讀者的目光,也難怪作者在發表這一段故事之後,急著想要知道接下來發展的讀者會逼著他要續集。

副保安官與首長鎖定了讓眾人跌破眼鏡的繼任人選,並且不遠千里從地堡最高樓層深入地底勸進對方,透過這一趟旅程逐漸的揭露出地堡的許多資訊,卻也留下更多讓讀者不得解的謎團,究竟保安官為何自願出去送死?為何副保安官不願順理成章的扶正?地堡的運作背後究竟由誰作主?這看似井然有序,有組織有紀律的世界,真的是如表面一樣的順利運作著?這末日的世界隱約透漏出的不安定,讓人非得要挖掘出真相否則絕對難以釋懷。

《羊毛記》的節奏相當緊湊,快速繼任的新任保安官,接踵而來的突發意外,感覺上保安官位置還沒坐穩就出事了,新的保安官茱麗葉就這樣被送出地堡,接下來一方面是茱麗葉克服萬難,一連串透過經驗與智慧,勇氣、幸運而經歷的冒險,一方面是留在地堡之中人們無心發現的種種跡象造成的疑惑,於是長久以來建立的威權在真相逐漸被挖掘出來之後開始瓦解,整個情節順勢而走,想要踩下煞車都煞不住,說《羊毛記》是末日小說的老梗也沒錯,但是作者總不忘在關鍵時刻留下一線希望,就這樣靠著茱麗葉動人的智慧一一排除困難,靠著沒有失去信念的一群人揭竿而起,尋找真相,不再被蒙蔽,原本庸庸碌碌度過一生似乎是地堡人們的宿命,儘管揭開真相相對付出的代價不小,但是經歷過才知道面對真實的成果原來如此美好。

人類對於未來的憧憬、疑問、期待與想像有著永遠不會熄火的熱度,而小蝦米力搏大鯨魚的故事更是讓人振奮,在許多條件不明,無法控制的環境下,要說不放棄就能成功之類的話未免太過牽強,但是不可諱言,堅持才有希望,《羊毛記》抓住了人類對未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成功的描繪出人類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儘管到了最後這一群人們仍舊無法確認未來將會有什麼變化,也沒人敢保證從此一帆風順,但是能多擁有一天的美好,就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天,不是嗎?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書名:羊毛記
作者:休豪伊 (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tooren123 said...

精彩,已訂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