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閱讀: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


該怎麼說這本書呢?我想簡單四個字「無誠勿試」,沒興趣的話真的會看到沒力。

這本書「原本」講的是一群數學家透過數學的方法研究如何在賭局中得到較大的勝算,從而得到最大的獲利,原本以為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內容,反正偉大的數學理論我們也看不懂,當輕鬆的故事看就行了,結果一看下去發現不得了,故事人物一個接一個上場,因為講到「賭」,真的只有數學家是罩不住的,於是「賭徒」一個接一個上場,光是要把那一大串翻譯的人名連結起來就不是簡單的事,再深入下去更不得了,這作者追根究底的功夫真是驚人。

書中幾個大咖數學家的Wikipedia連結(一邊看書一邊要上網查資料,真累),想要知道賭博必勝招數(或投資必勝招數)請自己點選。
Claude Shannon  
Edward O. Thorp
John Larry Kelly, Jr

這本書除了介紹了幾個計算賭博的機率理論外(別懷疑,這些數學家和職業賭徒確實測試過了),最後還把這些招數用到了股市上,有興趣的人不妨好好研究一下,書沒買的話先看上頭提供的連結,可以連結到幾個著名的理論,有的還有完整論文的PDF檔案,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

不過有趣的是書中實在翻出太多關係,一開始看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書中一開始提到從事非法賭博的黑道一代代傳下來,生意越作越大,到了1969年收購了華納電影公司,1990年再併購時代,成了時代華納公司,一直到2000年與AOL合併更是轟動一時,真是讓我覺得大意外。

而1934年因搶劫入獄的哈洛朱利安尼的兒子,雖然來自黑道家庭,不過一路在司法界工作,39歲時成了最年輕的檢察長,書中許多金錢遊戲都一一被朱利安尼繩之以法,看到這裡趕緊去找出「決策時刻」來翻,書中似乎沒有提到朱利安尼的身世,原來紐約前市長還有這樣一段故事。

無論如何,如果不嫌太枯燥的話,建議可以當故事書翻翻,至於到底有沒有投資必勝密技?這些數學家及賭徒大都相信有,書中最後一章甚至提到香港電腦團隊在賽馬季中順利的話可以賺到一億美元,如何?心動了嗎?

博客來網址

7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這本書看起來不錯耶~ 可惜昨天去誠品的時候沒看到。

關於博奕理論的研究,真的蠻有趣的。以樂透的研究為例,美國就有許多從數學角度切入的研究,主要是以統計學和機率為基礎。
不像台灣都是一些什麼「拖牌」之類的臆測,譬如開 3 號隔五期會拖 38 號這種毫無因果關係的「偽定律」,彷彿每個人都成了看穿神秘真理的乩童一般。呵呵...

謝謝苦悶兄的推介,有機會一定去找來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我也相信用科學來計算某些事物是可行的,特別是書中舉的一些實例,例如"接近"同時購買一家公司的股票與選擇權,但買入的價格與兩者的比例經過計算,結果就是看似虧損的投資會從另一種商品賺回來,當中的學問可大的,對於沒有接觸這些金融商品的人(像我),看起來是趣味十足但又有些難度。

有機會應該找個安靜的時機重看一次,我都是上下班捷運上看的,有點難消化。

helenna said...

賭徒
本來就是入世版的數學家^^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賭徒好像也不是什麼不好的職業,如果靠著他的頭腦算牌贏錢,我覺得很ok,倒是書中描寫投機進入市場的那些人,就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類型了。

Ruth said...

感覺很有趣啊
出差完在來看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一定要挑安靜的時候看,才能專心,也許還能學幾手賺錢的技巧。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在博客來特價79折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3568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