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洄瀾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DSC_8970_nEO_IMG
把拔開著車再台九線上往北走,忽然一個左轉,後面的車子跟著轉進來,就這樣一路走到了這裡,「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天氣還是有點毛毛雨,讓這個日式的建築區更添加了幾分懷舊的氣息,下車的每個人都說怎麼這麼漂亮啊,還好,這次導遊把拔沒有漏氣。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簡介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花蓮縣鳳林鄉,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所屬的林田山林場,位居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南投縣以東的河谷地形,面積13.9公頃,日據時期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經營管理;目前林務局對於林田山的規劃將分階段進行規劃與低密度的開發,規劃配合萬里溪下游電廠設置成為一個文化森林遊樂區,讓民眾能體驗林田山豐富的文化、休閒氣息。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昔日的小上海

林田山在1960年代伐木全盛時期的繁華景象,讓這裡曾有『小上海』之稱,林田山林場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後,林田山終於洗盡鉛華、回歸自然,時過境遷,但林田山的美仍舊保留,除了原始山川景觀與生態外,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運載鐵道,處處可見前人留下的痕跡,而現今的林田山風貌與九份相似,因此友『花蓮的九份』之美名,讓林田山林場成為花蓮的旅遊勝地。


資料來源:台灣旅遊聯盟

DSC_8898_nEO_IMG
地上還有積水,雨稍微停下來,不過時間已經晚了,我們就沒有到舊社區理去逛,停車場周圍先看一下,準備找東西填肚子,這是從停車場往入口看。

DSC_8968_nEO_IMG
停車場邊就這樣擺上超級無敵大的巨木,果然是林業文化園區,一開始就讓人震撼。

DSC_8971_nEO_IMG
這裡有一整排這樣的房子,有木雕展示館、DIY教室和一般的住宅。

DSC_8972_nEO_IMG
DIY教室的後面,再往後(照片的右邊)有一條溪叫做「萬里溪」。

DSC_8967_nEO_IMG
園區裡有保留了舊的鐵軌,更增添了幾分味道。

DSC_8963_nEO_IMG
連一旁的庭園也有點日式的風格。

DSC_8964_nEO_IMG
很壯觀的鐵軌,現在要有接近鐵軌的機會應該不多了。

DSC_8965_nEO_IMG
爬到高處往下望,還有很多的日式房舍存在,別以為這些是廢棄了的房子,裡頭還有很多林務局的工作人員在忙著上班呢。

DSC_8899_nEO_IMG
找到指標了,這指標很可愛,每個地點都有舊的火車頭帶路。

DSC_8900_nEO_IMG
有人肚子餓了,迫不及待的往上爬。

DSC_8962_nEO_IMG
上頭有個服務中心,有提供餐飲服務,大家快往上爬啊。

DSC_8901_nEO_IMG
一回頭我們已經比鐵軌更高了。

DSC_8939_nEO_IMG
可惜這鐵軌是純展示用,可以走在它的下面,就是不能爬到上頭享受一下行走鐵軌的樂趣,不過可以這麼接近鐵軌大概也是我們幾個小孩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DSC_8903_nEO_IMG
到了到了,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好多人都會來上這一張照片。

DSC_8938_nEO_IMG
不想坐室內的話,外面的平台有遮洋傘及露天座位,天氣不冷不熱時坐在這裡一定很舒服。

DSC_8902_nEO_IMG
咖啡館的左邊,完全是日式風格、木門木窗,還有竹簾子,很有古味。

DSC_8925_nEO_IMG
右邊也是一樣,這個咖啡館以前是林務局的宿舍,哇,真是羨慕可以住在這裡,不過工作人員說,這一間還不是最讚的,還有更上面的長官的宿舍在後面,不過目前沒有對外開放。

DSC_8924_nEO_IMG
既然是木造的,當然也全都是木地板,一進來請脫鞋,把鞋子放在鞋櫃就行了。

DSC_8915_nEO_IMG
門口有位木雕的獵人在歡迎著我們。

DSC_8913_nEO_IMG
大概是非假日的關係,沒有什麼人,感覺特別的悠閒,不會有人多不舒服的感覺。

DSC_8908_nEO_IMG
裡頭的空間雖然不算大,但擺設的桌椅也不多,桌與桌的間隔都很遠,不會相互干擾,讓人在裡面可以好好的放鬆。

DSC_8906_nEO_IMG
窗邊的座位當然是首選啦,一整個有fu起來。

DSC_8918_nEO_IMG
靠後面一側的通道,可以看出來整個宿舍的寬度,這時候陽光小小露臉一下。

DSC_8907_nEO_IMG
兩個男生自己選了一個窗邊坐,感覺是不是很棒?

DSC_8912_nEO_IMG
看底迪陶醉的樣子,眼睛都睜不開了。

DSC_8935_nEO_IMG
還要一路趕回台北,大家集合拍照,準備北上回家了。

DSC_8943_nEO_IMG
鐵軌一直延伸往前可以走到深不知盡處的遠處....喂,不要離家出走啦!

DSC_8954_nEO_IMG
又要大合照了....咦,怎麼少一個?

DSC_8951_nEO_IMG
吼,耍帥裝酷要一個人自己拍,好吧,誰叫他是底迪,有特權。

這一趟花蓮的行程雖然時間很短,天氣不好,但還是不減旅行的樂趣,有空的時候不妨多出門去走走,享受一下台灣的風情。

17 comments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好有味道的地方
如果天氣好,應該更棒!
看來我們吃喝玩樂小組
只要循著你的路線前進就沒錯啦!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陰天有陰天的味道,只可惜沒時間到日式住宅區去逛逛,不過這一次碰到下雨也不錯,下次如果來這裡想要享受雨中的滋味還不一定碰的到呢!

這裡有「冰咖啡」,放心大膽的過來準沒錯。

Anonymous said...

聽到有人呼喚我的名字,馬上上來看看!

原來不是有人要請喝「冰咖啡」喔~!

liz 說的沒錯,以後就踏著苦悶兄的腳步前進準沒錯!您在前面披荊斬棘種樹澆水,我們在後面撿便宜乘涼喝咖啡喔。

helenna said...

不知道林務局有沒有缺人: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冰咖啡:網路前輩更多,都是撿現成的資料來參考,多蒐集資料就知道哪裡有好玩好吃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X電/林X局等單位是我最羨慕的,台灣各山林都有他們的「山寨」,像以前奧萬大未開放前,只有他們有門路,超羨慕。

Anonymous said...

那木雕的獵人是歡迎嗎?覺得他是說,厚~擱來郎阿~我都獵不到動物!!是要我獵"人"嗎?

喂~認得出你家兒子,但請提醒我這種腦袋不佳的,你漂亮女兒是哪位?

很小時曾走過鐵道,印象中我是四肢都在鐵軌上,嚇軟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人家分明很歡迎客人的,被妳這一說....以後來的人都要怕怕了。

女兒太少來這裡亮相了?快猜快猜,猜中看她要不要提供獎品(然後又看一次照片,吼,妳是來鬧的,兩個根本穿一樣的外套啊!)

講到走鐵軌這個好玩,特別一定要挑過河的長長的鐵軌懸空而過的才過癮,可惜現在很難找到鐵軌可以來玩了。

天使之翼 said...

好夢幻的地方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天使之翼:我也覺得可以拍電影了。

Ruth said...

那是我到花蓮一定會去的地方
有時只是在裡頭發呆 享受一份悠閒
大概因為我都在非假日到吧

還可去吃路口的"滿妹豬腳"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原來是妳的老地方了,我這還是第一次去就愛上它了,列為以後必訪景點。

這次出差還能留言?蠻幸福的,祝出差順利。

Anonymous said...

透過照片,都感覺到那清新的空氣~ ^^

小瓢蟲 said...

有特權的底底
好可愛喔

雖然下雨,不過有另一種美耶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ove3m:下過雨後真的舒服極了,雖然沒有燦爛的陽光,但是另有一番滋味。

to 小瓢蟲:連續三年這個時候往東部走都碰到下雨,清明時節雨紛紛還真不是騙人的,一定要學會欣賞雨中的美景。

顏玲 said...

怎麼這樣...
舉辦公司花蓮旅遊活動.找景點竟找到你家來了.
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顏玲:不容易耶, 我應該沒有多少遊玩的文章, 哈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