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試讀:《我最厲害!能力錯覺的世代》


之前試讀了幾本書之後,寫下了一句體會「試讀的一個好處就是會強迫自己去看一些平時不會看的書」,有些書真的平時不太會去碰它,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一本書應該就是屬於這一類,不是容易上手的小說,也沒有一點故事性,而是對一些社會現象的探討,讀完之後倒是不得不佩服出版社的遠見,這本書的內容對於現在的社會而言,確實有相當的價值。

作者速水敏彥教授是日本的教育家,在這一本書裡從心理學、社會學甚至精神科學的角度來探討現代日本年輕世代所面臨的問題,從書名「我最厲害!能力錯覺的世代」一針見血的指出,新世代的日本年輕人總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別的人都比不上自己,對於自己的能力錯估,不僅僅對於新世代年輕人造成許多問題,也成為現代社會的隱憂。

先快速來看看書中有哪些內容(資料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與試讀本有些文字差異)

第一章 變調的情緒
第二章 鬥志低落的年輕人
第三章 瞧不起人的人們
第四章 追求自我肯定感
第五章 潛伏在心中的能力錯覺
第六章 對自己感到不滿意和滿意的人
第七章 年輕人的心該往何處去

從章節的編排很快的可以了解作者收集資料與思考的方向,第一章裡作者藉由對中小學老師及同學的訪談及日常紀錄來分析目前新世代的情緒,從而導入到第二章、第三章,其實也點出了現代年輕人的兩個大問題,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缺乏自信,卻又矛盾的瞧不起他人,認為別人都是笨蛋,當然這也不全然是年輕一代的問題,作者也提到,今日父母的管教態度也是造成小孩態度偏差的原因之一。

接下來兩章提到,現今日本年輕人普遍存在著「自戀」的性格,造成了對自己的優勢錯覺,加上現今社會、文化變遷,人際關係逐漸退化,人們自我封閉於自己的小小世界,藉著網路溝通的方式甚至比面對面的溝通更讓年輕人習慣,在虛擬的世界裡,每個人都能掩飾自己的缺點,張揚自己的優點,對於不喜愛的人、事、物,只要隨手刪除、離線就可以與之完全隔絕,而對自己有能力有把握的事,則會盡情發揮,無形中更放大了個人的能力錯覺。

到最後作者藉由前面的探討與分析提出了解決之道,如「恢復原有教養」、「強化自尊心」、「創造一個感情自在交流的空間」等,雖然不一定適用於所有情況,但對於根本的問題確實也提出了正面思考的答案。

讀完整本書其實心中有些驚恐,作者雖然引用的是日本的研究與統計資料,但所觀察的現象與現今台灣社會的現象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身為兩個小學生的家長,在我所接觸的小孩與父母之中,確實也有類似書中所提到的情形,對照讀來不禁令人感嘆,現今的社會價值與現象真的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新世代能力的低下更讓人對於整體的未來感到憂心。

不過靜下來思考,其實也不需要太過於緊張,「變」的本身本就有一體兩面,衝擊在所難免,社會多元化的結果,許多的標準不該再以一成不變的心態來衡量,身為一個已經不是年輕世代的角色,更不該老是想要以「當年」如何的心態來評斷現今的社會現象,道德觀念,或許從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三方齊頭並進,才能建立下一代健康的價值觀。

作者在整本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是蒐集了相當的資料並分析後才做出結論,可以看出身為學者治學的嚴謹態度,建議不論是家長、老師或是任何對社會現象有所關懷的人,可以好好藉由作者的分析體驗來進一步了解新世代年輕人的想法,相信只要屏棄現有的成見,試著以同理心去感受年輕世代的心情,許多「能力錯覺」的現象一定會有所改變。

3 comments :

泡泡 said...

好想拗你
若不能寫購買度
可不可以寫
推薦閱讀度呀~
呵呵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擔心的是大部分的書都覺得有一定的可看性,每一本推薦度都不低的話相對的就沒意思了。

我會考慮想想如何推薦好了。

泡泡 said...

^^嗯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