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電影: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

拖了一陣子終於找時間把看完,其實我對這種講「冷戰」時期的電影通常都沒什麼興趣,如果加上政治味濃厚的話更是絕對敬而遠之,要不是衝著湯姆漢克和茱莉亞蘿勃茲兩位大明星,應該不會選擇這部電影,還好,電影看下來一點也不沈重。

電影講的是冷戰時期的故事,蘇聯進軍阿富汗,湯姆漢克所飾演的國會議員雖然為人玩世不恭、看似遊戲人間,但看到了阿富汗的慘狀,他毫不猶豫的決定要協助阿富汗人解決問題,但礙於當時的情勢,美國又無法正式出面幫助阿富汗抵抗蘇聯,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下,湯姆漢克要如何實現他的承諾,解決阿富汗面臨的難題?

看電影前上網做過功課,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提到湯姆漢克所演的角色浪蕩不羈,離不開酒色,但是實際看電影之後,其實並沒有太多這方面的描寫,反而在「正面」的表達上相對的多出許多,精明的湯姆漢克運用了自己的影響力,加上茱莉亞蘿勃茲與菲利普賽摩霍夫曼的幫助,一步步取得議員同仁的認同,想辦法取得政府的資金,並且排除一切困難在不讓美國曝光下提供武器給阿富汗,終於讓蘇聯從阿富汗撤軍。

關於歷史的部份,如果想研究的話,提供下面三則Wikipedia資料供參考

Soviet war in Afghanistan
Operation Cyclone
Charles Wilson (到底是Charlie 還是 Charles)

回到電影本身,坦白說一路看下來我的感覺是「平淡」,沒有刻意製造的高潮,只是近乎平凡的描述著當年Charlie的所作所為,當然劇中的對白裡我們或許感覺到了問題的困難度,但是導演一點也沒有刻意去渲染,要從國會把預算一步步提高,要溝通各個世世代代以來敵對的國家,要找到不會讓美國陷入難堪的武器供應給阿富汗,恐怕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艱難,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強的信念去支持自己做「對」的事,相信信仰,相信良知,相信道德,相信勇氣,或許平凡中見偉大才是整部電影要帶給觀眾的感覺吧。

也許是因為故事背景的關係,感覺比較難融入時空背景,或許也是台灣長久以來只關心特定事務,不問世事的後遺症吧。

湯姆漢克的演技沒話說,茱莉亞蘿勃茲感覺上有點無從發揮,菲利普賽摩霍夫曼像是不多話卻又字字珠璣的「怪咖」,過癮。

官方網站
http://www.charliewilsonswar.net/

中文官網
http://www.uip.com.tw/charlie/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72062/

2 comments :

Ruth said...

菲利普賽摩霍夫曼劇中的對白很精采
我也是因為明星而進電影院看這戲的
若事先知道內容也許反而遠離這戲了
所以有時真不須想太多 想看電影就去看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完全同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