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閱讀:最後理論

愛因斯坦死前最害怕人類知道的祕密

小說的書名下加上了一句聳動的話,把愛因斯坦拿來當作小說題材的作品,想必作者應該有三兩下,馬克.艾伯特(Mark Alpert)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的天體物理學系,畢業論文「(二加一)維度時空中的廣義相對論」便是關於愛因斯坦的相關理論研究。只是論文發表後他已經決定不當物理學家,轉而攻讀寫作,目前在《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擔任編輯一職,也因為這樣的背景我們才能看到「最後理論」這樣實際與虛構兼具的精彩小說。

真要講起故事的結構,坦白說還是落入舊有小說模式中,一個大學教授莫名其妙的被捲入一個驚人的秘密中,短短幾個小時內,身份就從人人尊敬的大學教授搖身一變成為FBI追捕的逃犯,接下來少不了要找到另一個不怕死的女伴一起逃亡,一次又一次憑著機智與幸運,手無寸鐵的教授反而逃過警方、FBI甚至軍方的追捕,夠熟悉的劇情吧。另外,秘密總要有些密碼來相伴,不過一次就破解的密碼就太遜了,讓被誤解的密碼帶著主角(當然還有追兵)團團轉,兜上幾圈之後才找到真正的解答才有看頭,被敵人逮捕又幸運脫逃,反正故事就是這樣寫滿了400多頁的篇幅。


那......到底值不值得看,這樣說吧,八點檔的連續劇還沒看之前大概都能猜到怎麼一回事,換上不同的男女主角,時空背景換過,故事調整一下,大家還是一樣看的津津有味,「最後理論」也是一樣,該有的元素都有了,大學教授與女伴擁有政府與敵人都想要搶奪的秘密,危險步步逼近,照樣讓人看的喘不過氣來,加上作者雄厚的物理背景,把小說中關於愛因斯坦留下來的「最後理論」做了最佳的詮釋,科技迷對於引經據典推演出來的結果想必很難抗拒它的吸引力,畢竟抬出愛因斯坦這個名號來寫書,無論如何還是強有力的號召。

愛因斯坦的研究處成原子彈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的歷史,書中的「統一理論」如果被實作出來,其威力與原子彈不可同日而語,人類到底配不配擁有這樣威力強大的能力在書中成了主角與敵人間角力的關鍵,書中提到依照「統一理論」的預測,許多愛因斯坦死後陸續發現的物質都在理論中已經被預測,目前為止還有許多理論中的物質尚待被科學加進一步證實,而這些未知物質及其理論所帶給人類的會是幸福或威脅目前並不知道,或許善惡本就存於人心一線間,讀完這本虛構的「物理小說」,也期望人類的科技、文明帶給全人類的都是更完善的生活,而不是醜陋的戰爭。

7 comments :

Randy said...

時間是個因素;人類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和自己賽跑,自救或是自毀,端賴理智提昇超越貪婪本能。
文中那個算《置入性行銷》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andy:有些人的理智提昇速度永遠慢過貪婪本能。

至於置入性行銷,倒是沒有特別想過,覺得是,就算是吧,可惜沒人給我任何好處:) 。

helenna said...

導入科學題材的推理小說
有它吸引人一探究竟的地方︿︿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我也喜歡有實際科學成份加入的小說。

Ruth said...

這是我這次旅行唯一帶出去的書
準備先寫這書的心得
畢竟遊記太多了
這週我該是休養生息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書慢慢寫,遊記先來...

Ruth said...

在等攝影師的相片我才可以寫遊記
因為我這次很混沒認真拍照啊
下週我絕對會振作的 目前還在趕工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