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閱讀:《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讀這本書不需要懂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不需要懂得中子、質子等等物理名詞,小說裡最多的物理原理是「時間」與「空間」,就是你我無時無刻不在消耗的「時間」,隨時都存在著的「空間」,所以不用擔心物理會讓你看不懂這本書。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書的難懂不在於物理現象,物理原理,反倒是閱讀習慣、閱讀喜好成了關鍵,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喜歡快讀享受故事的個性,而非慢讀慢慢咀嚼每一字每一句背後的意義,相較起來絕對比較不容易在短時間內體會這本書的意義。

其實就從歸類談起,這本書似乎有著偵探推理的架構與精神,但卻走的是完全不同的推理路線,線索不再是可以採集的到的蛛絲馬跡等證物,故事裡有證物,有目擊證人,根本就是沒有犯過案的菜鳥所下的手,動機明確,證據確鑿,剩下的事呢?根據警方的標準作業流程恐怕只剩下逮捕移送法辦了。

兩名物理界的天才,薩巴斯提昂與奧斯卡,自從第一次在大學相遇之後,就知道唯有對方是可以懂得自己的人,是自己可以忍受的人,於是兩個人就此拋開與其他泛泛眾生之間的距離,在物理的領域上越奔越快,或許是有生以來首次得到棋逢敵手的快樂,也讓兩人的友誼達到最頂點。

但是某次課堂上發生的事件,卻讓薩巴斯提昂看清了兩個好朋友之間相互關係的真相,他選擇放棄理論改走實務路線,結婚生子,放棄了與奧斯卡的競爭,兩人間僅僅維持著每月一次的聚會,某次聚會他們聊到薩巴斯提昂妻子美可自行車隊隊友達波汀,以及對方工作的醫院所涉入的一起醫療糾紛,同一個週末,薩巴斯提昂送兒子里昂去夏令營的途中,兒子卻忽然被綁架,歹徒指示他去掉達波汀,一切就會沒問題。

於是薩巴斯提昂想辦法去掉達波汀,以換取兒子的安全,但歹徒沒有再聯絡,當過了幾天,一直沒有里昂的下落,他只好向警方報案,當警方大費周章的佈置好一切,卻發現里昂在報到當天確實的安全到達夏令營,而當警方準備搜尋失蹤人口時,里昂正安然的在夏令營裡呢!

這是怎麼一回事?命案發生後,警方當然迅速找到相關線索,鎖定薩巴斯提昂涉有重嫌,但臨危受命的席爾夫探長卻不這麼認為,從兩個案件中他發現了某些關聯,逐漸的抽絲剝繭,慢慢的發掘出事件的真相,而答案呢?就在我們一開始提到的「時間」與「空間」裡。

「多重世界」,一個反映出時間多重面相的理論,在這個故事裡,一對原本應該是最佳拍檔的天之驕子卻因愛而生間隙,從而引發出一連串的事件,這些事件一方面表達著奧斯卡對已經逝去的夥伴關係的反應,一方面延續著兩人的理論之爭,企圖藉由現實的發生來證明理論的正確,「存在」與「不存在」兩者是否可以同時位於一個時間點的不同世界中,或許不是目前的物理理論所能證明,而加入了人性,加入了愛恨糾葛的情緒,時間再也不是平板的公式所能解釋,而是一種無止境的思想延伸,問題的標準答案是?恐怕無解。

藉由討論時間流動產生的瞬間、永遠,《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讓我們重新思考時間的本質,每個人生命中或許會有許多時候,將會面對如同故事裡所描寫的既發生又沒有發生的事實現狀,一種混沌不明的狀態,如何如同席爾夫探長一般,用心去看,應該是每個人需要學會的重要課題。

這本書的寫法很特別,真的不容易,很不容易進入狀況,有心一試者要有心裡準備,我自己也是讀的似懂非懂,或許有機會重讀過一次,再來試試重寫過心得吧。

4 comments :

讀書人 said...

每次讀同一本書~~~都會有不同感想~~~

我都會讀好幾次~~~ ^.^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讀書人大哥:我資質駑鈍,這一本可能要讀好幾遍。

Ruth said...

我想我多讀幾次還是看不懂吧
不過這陣子忙過後那天再來讀讀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大概是懂了,只是沒法體會那文字的魔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