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閱讀:蘭德理校園報

安德魯.克萊門斯又來了,繼《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不要講話》《成績單》以及《午餐錢大計畫》之後,最新的第五號中文版作品《蘭德理校園報》報到了。

從粉靈荳開始接觸這一系列小說,每一本的故事都簡單易懂,但又有豐富的道理在裡面,花上一點時間,就當重新複習一些想法與理念,特別是為人師表、父母的,一定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這次闖禍的是一位經過父母離異衝擊的小五女生卡拉,原本就觀察力敏銳的卡拉一心想成為記者,在父母離婚後,擔心會如同失去父親一樣失去眾人的目光,因此為了要博取大家的眼光,卡拉辦的報紙內容多是爆料,不一定正確的內容也替自己和學校惹來許多麻煩。

經過一年的「復原」,卡拉漸漸走出陰影,也轉到新的學校,繼續她的興趣撰寫報紙,沒想到就在創刊號的社論裡,一篇真實但傷人的文章刺傷了她的老師羅森先生,老師憤而撕破報紙,看來即使轉學,卡拉也難逃繼續惹麻煩的厄運。

還好羅森先生與卡拉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他們各自回去檢討,羅森先生曾經是一位連續三年得到優良教師榮耀的好老師,他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思考如何改進。卡拉與母親討論自己行為,也發現自己的問題,於是,下一次上課時兩人互相試探的釋放出善意,讓一個差點又惹出麻煩的事件消失無蹤,卡拉也決定『真與善』將會是《蘭德理校園報》新的座右銘。

就這樣,羅森老師支持卡拉放手去追求事實,但總是有意見的校長出現了,對於羅森老師近年表驗頗不以為然的校長要求停止校園報的出版,但羅森老師堅持並且負全責支持卡拉,終於在第九期校園報發行之後,校長找到他要的內容,可以用來讓羅森老師消失的內容。

當然兒童讀物的內容不會是什麼職場鬥爭那麼可怕的情節,只是校長想找個藉口逼退羅森老師,但是依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出版自由」是理所當然的事,於是舞台轉到對羅森老師是否適任的聽證會,將要決定羅森老師命運的聽證會。

故事當然以喜劇收場,除了告訴我們堅持追求真相的勇氣,故事也告訴我們,武器在手上,如何運用就看持有的人心中存的是善念或惡念,同一件事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可以為善可以為惡,《蘭德理校園報》的座右銘『真與善』無疑是最終的答案。

而一開始因為報紙而對立的老師與卡拉,並沒有因為事件而衝突,由氣憤之後的冷靜,藉由自己智慧的思考,他們都選擇了理性的方法來處理問題,從而成為彼此最有力的支持,化阻力為助力,也是許多人做不到的,可以學習的處事態度。

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作品超過50本,這才是第五本,遠流已經打出下兩本的廣告,老師、家長們別猶豫了,輕鬆從閱讀中體會,比較自己的教育理念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1 comment :

一步一脚 said...

I just read this book this evening. It's a nice book to m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