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電影:天使與魔鬼 Angels and Demons

小說的內容已經剩下大架構還記得,細節早忘的差不多了,就把這電影當成一場不知名的意外,或許會有期待之外的樂趣。

既然是「達文西密碼」一系列的作品,電影理所當然一樣架構在宗教、反宗教勢力的糾葛中發展,不過這次騎士團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光明會」。

天主教教宗忽然病逝,已經消失很久的天主教會宿敵「光明會」趁此機會準備一舉摧毀天主教多年的基業,「光明會」虜走四位接任教宗呼聲最高的大主教,又從瑞士的CERN偷走高科技的「反物質」,反物質是人類從未製造出來的物質,可以產生強大的威力,藉由「反物質」的威脅,這一次天主教會似乎擺脫不了厄運,情況岌岌可危,而對這些歷史瞭若指掌的蘭登教授理所當然又成為救火隊,緊急趕到羅馬試著解除危機。

※ CERN就是那個制定WWW、HTML、HTTP的Tim Berners Lee工作的CERN耶,真酷。

故事當然是集傳說、歷史、神秘、解謎的大集合,一大段故事也算忠於原著,蘭登教授循著線索一步步的找到神秘符號指引的路徑,也跟原著一樣一直趕不上歹徒的腳步,只能看著人質一個一個被殺害,最後千鈞一髮之際,才算趕上進度,終於救人成功,也找出幕後真正的兇手。

看過小說的人可能都清楚「天使與魔鬼」的故事,就不多說故事內容了,倒是作為「達文西密碼」的後續作品,這一部「天使與魔鬼」感覺反而更緊湊刺激,如果忘記了小說裡到底誰是幕後主使,電影倒是充滿了懸疑的氣氛,到底誰是「光明會」的主謀?「光明會」是否真的滲透到了教會中心?還是有覬覦權力的主教暗中主使?瑞士衛兵團的內部是否已經被收買?這些刻意製造出來的角色確實讓電影充滿了一種無形的緊張氣氛。

湯姆漢克的表現絕對不負影帝之名,而扮演總司庫的伊旺麥奎格也完美的詮釋一個原本毫不起眼,卻不知不覺中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反倒是扮演科學家的女主角相對戲份較輕,感覺連花瓶也稱不上,倒是除了這幾位之外,另外幾位配角也都表現的可圈可點,該怎麼說呢?「真實」吧,讓觀眾覺得就是有那麼一回事似的,也算是一部電影成功的要素吧。

看完電影,其實蠻感嘆的是人心的貪婪,即使一輩子奉獻給天主的神職人員,也免不了外來慾望的誘惑,人性就是如此吧。

總而言之,比起「達文西密碼」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感覺湯姆漢克都比起前一部電影要年輕起來(不過話說回來,這部是前傳,年輕是應該的),想要享受緊湊的兩個多小時絕對不要錯過。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有許多在羅馬拍攝的場景,隨著藍登教授為了找尋線索東奔西跑,倒是讓觀眾飽覽了古城風光,一幕幕的場景讓人忍不住想要來個羅馬之旅呢!

官網
http://www.angelsanddemons.com/

中文官網
http://www.angelsanddemons.com.tw/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8151/

8 comments :

天使之翼 said...

這部光看預告就吸引我想進電影院了

Ruth said...

看書的時候我就喜歡這本勝過達文西密碼
當然是得進電影院看這電影的
那可以讓我重新再走一遍羅馬 梵蒂岡
不過好像一直找不到時間呢
真害

Juinwei said...

說神職人員抵抗不了外來的誘惑, 似乎有點不太適當, (在原著中), 真正的問題是, 神職人員常常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 把自己當成了上帝, 或自以為在執行上帝的旨意, 但太過極端反而落入了魔道吧
(潛水者留)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天使:快去看啊,還逛。

to ruth:其實故事已經忘光了,變成看電影最大的意外,蠻享受的。

to 潛水的Juinwei: 原著與電影確實有部分差異,至於我的說法當然不會泛指許多的神職人員啦,只是針對特定對象,若有不恰當倒也不是我的原意。

電影裡主謀因為知道了威力強大的武器存在,因此謀殺教宗,接著處心積慮安排,我認為就是一種外力的影響,如果沒有發生「反物質」的存在,或許不會有這麼些故事。

其實電影裡總司庫獨自駕著直昇機離開時,我一直在想,那是真心的,或是一種為了博取支持的安排?只是電影沒有告訴我們答案,當然,我希望他是存著善念的。

無限台南 said...

蠻喜歡湯姆漢克, 這部列為選擇之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因為他老兄頭頂開始禿了嗎?

linfavourite said...

我还是觉得原著的结局要好的多,至少最后总司库自焚时要感人的多。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nfavourite:我也比較喜歡原著多些,電影要拍的勝過書本本來就是高難度的挑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