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閱讀:《作弊》

《作弊》是遠流出版安德魯.克萊門斯一系列作品的第六部,這一次的書名很聳動,「作弊」,一個禁忌的題目,擅長於描寫校園故事的安德魯將會如何來說這個故事,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下,故事的主角會走上「作弊」這一條路?讀過安德魯作品的人應該都知道,他的筆下沒有什麼壞人,也讓我未讀之前就開始為了這個作弊的角色擔憂了。

結果答案揭曉,這是一本書中書,安德魯故事中的主角娜塔莉寫了一本有關「作弊」的校園小說,而娜塔莉的好朋友佐伊覺得故事太棒了,應該要出版讓讓多的人可以讀到,可是出版社願意出版一個12歲小女孩的作品嗎?更困難的的是,他們決定選擇的出版社,選擇的編輯就是娜塔莉的母親,這讓事情一下子變得更複雜。

但是兩個為了完成出書心願夢想的小女孩,決定追求夢想,於是佐伊偽裝成娜塔莉的經紀人,希望藉著虛構的身份掩飾兩人的真正年齡,完成出書的夢想,並且找來克蕾頓老師代表他們租下「虛擬」辦公室,就這樣「雪莉克拉區著作經紀公司」成立了,第一個案子就是筆名「卡珊卓拉.戴」所著作的「作弊」。

這一次的故事嚴格說起來並不是發生在校園,而是發生在兩個小女孩身上,故事的發展也很容易猜測,理所當然的一如我們所期待的走下去,用「通俗」一點的說法而言,故事其實很「芭樂」,一開始看了以後我們就放心了,不會有因為作弊而被逮住的小孩,讓人有不喜歡的負面感覺,接下來就是看著兩個小朋友如何想辦法在不被識破的情況下,追夢圓夢。

其實安德魯的「作弊」除了書中書的作弊事件之外,也指隱藏自己年齡試圖追求夢想的兩個小女孩,不過這兩小女孩夠聰明,從頭到尾都沒有「犯規」,所作所為都符合規定,既沒有踩線也沒有模稜兩可的模糊地帶,相較同系列前幾本書相對比較沒有那麼大的「震撼」力,當作輕鬆的小故事作為閱讀的期望反而比較合適,不過別因為這樣而對這本書失去了興趣,我倒是覺得,這樣的小小芭樂故事看起來讓人有一種不一樣的興奮,對啦,就是那種明知道最後會大圓滿,還是要親眼看那結局感人的一幕才會過癮的感覺。

人都有夢,是否能築夢踏實順利圓夢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故事裡的兩個女孩,娜塔莉母親是編輯,佐伊父親是律師,都是社會標準上屬於「高層次」的一群,或許這樣的家庭背景,一方面讓他們有自己的本事,善於寫作,能言善道,讓他們勇於逐夢,也能順利圓夢,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好遺傳,好運氣,我想光是鼓勵大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不足夠的。或許,除了學習《作弊》故事裡女孩勇敢追求夢想的勇氣之外,行有餘力,若能幫助身邊其他的人圓夢,會更有意義的。

安德魯.克萊門斯作品

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不要講話
成績單
午餐錢大計畫
蘭德理校園報

4 comments :

olivia said...

為了幫助你做到你的結論"幫助身邊其他的人圓夢,會更有意義的"。
我讓你幫我圓夢吧!!我的夢就是吃山珍海味,花錢像流水,拿錢出來吧....

tooren123 said...

報名圓夢專車 no.2!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弄錯了,我是屬於需要幫助的。

to 土人:請參考樓上答案。

linfavourite said...

哈哈,博主好答复,看到笑出来了……

我没看过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作品,不过我想我会去找来看看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