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閱讀: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我跟推理實在不熟,會決定衝這一本是因為「本屋大賞」的名單實在誘惑力太大,第一屆到第四屆都已經收了,電影也看了兩部,於是儘管跟伊坂幸太郎完全不熟,還是先收了再說。

閱讀這本小說有兩件事不得不提,第一,當年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甘迺迪遇刺案,這一件到現在無法讓大眾相信,真相未明的懸案,就是作者寫作這個故事的發想,第二,披頭四的專輯「Abbey Road」,這張專輯其中的「Golden Slumbers」一曲,則從頭到尾串穿整個故事。JFK一案發生時我還沒出生,Abbey Road發行時我大字還不識幾個,況且我也不是披頭四的粉絲,所以閱讀這一本書時,或許少了些伊坂幸太郎想要藉由歌曲所傳達的訊息,不過感覺並不會有無法深入的困難,光是刺殺案的撲朔迷離就讓人看的津津有味,根本就無法放下書來,再一次證明「本屋大賞」的魅力。

故事從一個快遞員的身上開始,一天青柳雅春和多年前的社團同學森田森吾偶遇,多年不見的老友匆匆忙忙的告訴青柳,前來仙台訪問的首相即將被暗殺,而殺害首相的兇手就是青柳,所以誰都不能相信,只管逃跑吧!

接觸過甘迺迪遇刺事件的讀者應該一看就知道,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青柳,成為一樁政治事件的受害者,與森田的談話才結束,早有兩個警察等在一旁要逮捕他,在首相遇刺不久,警方尚未有任何偵查行動,就已經知道嫌犯是誰,而找上青柳多年不見的同學,要求一有青柳的消息就要通報,連青柳已經嫁為人妻的前女友,都在最短時間之內成為警方監控的對象,故事一路發展下去,一個隱藏的大陰謀隨著青柳躲避追緝的腳步,一步步的漸漸浮現出來。

原來多年前青柳曾經在送快遞的工作中救過一位女明星,年輕英俊的英雄形象在媒體的推波助燃下,很快的成了鋒頭人物,暗殺背後的勢力看準了民眾愛看八卦的心理,英雄人物成為暗殺首相的兇手,或許這樣的事件能抓準了民眾的情緒,讓這移花接木的工作推展的更順利,於是,青柳就成了整個黑幕之下的犧牲者。

其實,整個事件早在許久之前就已經被計畫好了,發生在青柳身上的大小事件,原來都是有所預謀的計畫之一,讓警方一發佈消息,就有了許多「鐵證」,而專門落井下石的媒體,當然更不願放棄這個炒作的機會,難怪森田留給青柳的只有「逃跑」的忠告。

一個很異想天開的故事,隨著故事裡跳躍的時間,讀者漸漸能串連出整個故事,伊坂幸太郎說故事的功力實在很高桿,明明一開始就知道是一個被嫁禍的故事,是一個政治黑手所操控的內幕,嘿,答案都已經知道了,還有什麼看頭嗎?偏偏伊坂幸太郎就有這種能耐,老同學、前女友、黑道殺手、前同事....加上萍水相逢的尋常百姓,許許多多的人明知警方追緝的緊,仍然情義相挺的幫助青柳一路往下逃,雖然我不懂 Golden Slumbers 的音樂意義,但無形之中,隨著青柳的一路逃亡,彷彿腦海中也跟著音樂的節奏搖滾起來。


當然小說裡有著可怕的政府對人民的「監控」,因為佈滿全仙台的「保安盒」,政府可以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的監控著人民的一舉一動,這種「全民公敵」風格的故事又再一次讓我們閱讀時心情緊緊的糾結著,雖然明知道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卻擺脫不了那種不愉快的情緒,而蠻橫不講理的警方,或者是不知道哪個單位來的討人厭的人員更是讓人有一種莫名的緊張壓力,擁權自重的國家機器無所節制的想要掌控一切,似乎成了小說和電影都很喜愛的題材,實在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可惜的是,不懂 Golden Slumbers 真的少了伊坂幸太郎想要藉由歌曲表達的意義吧,建議閱讀Golden Slumbers 前後可以找到這首歌曲多聽幾次,才不會像我讀完以後,才後悔沒有先做好功課啊。


歷屆「本屋大賞」名單

第1屆︰小川洋子「博士の愛した数式」(博士熱愛的算式
第2屆︰恩田陸「夜のピクニック」(夜間遠足
第3屆︰リリー・フランキー「リリー・フランキー」(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第4屆︰佐藤多佳子「一瞬の風になれ」(轉瞬為風
第5屆︰伊坂幸太郎「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第6屆:湊かなえ 「告白」

3 comments :

拆組達人 said...

感覺好刺激啊~~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達人:很有動感的節奏喔。

linfavourite said...

这本书听说过,不过还没有机会买到……可能要去大书店找找看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