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試讀:《向日葵森林》

一家人的愛到底能有多重?沒有經歷過什麼艱苦磨難的你我或許不容易體會這份愛的重量,習慣於身邊家人的存在,無論是父母,兄弟姊妹,總會覺得接受這份愛是理所當然,往往也讓我們忽略了這最寶貴的愛,如果有一天,當我們發現這一份愛的包容是無邊界無止境,可以無條件的接受一切,只因為對方是自己的一家人,或許那時候我們才會恍然大悟,才會懂得珍惜,也或許,才會從此長大。

萊絲莉原本有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寵愛著母親瑪拉的父親與萊絲莉和妹妹梅根一起過著平凡但幸福的日子,唯一讓萊絲莉覺得不適應的只有他們總是像吉普賽人一般的移動著,因為母親每過一陣子就會開始焦躁不安,疑神疑鬼的不是硬環境,於是,深愛著母親的父親就會不顧一切的尋找新的落腳處,父親認為這是要為家人理所當然的該做的事,但經常的搬家讓她總是得要重新熟悉環境,重新交朋友,也無法交到男朋友,對十七歲的萊絲莉而言,無異是一種難以忍受的折磨。

不過這一次,在還沒有跡象顯示瑪拉又要開始焦慮前,反而是萊絲莉試著要父親帶著全家人離開,原因是瑪拉在一次外出散步,碰到居住在附近的小男孩後,整個人就變了,並且不斷去騷擾男孩,萊絲莉在不解的情況下,努力的去挖掘事情背後的真相,當事實一樁樁不斷被揭開,當父母親深藏的秘密被攤開來以後,萊絲莉才一步步瞭解加諸在瑪拉身上的枷鎖有多麼的沈重,而且,永遠揮之不去。

原來,萊絲莉眼裡美麗又有智慧的母親就因為同樣的優點而成為納粹培養優生人種的目標,在挖掘這些除了父母之外不曾有人知道的真相的過程中,萊絲莉從無法接受父親總是偏袒母親的態度,漸漸變成能體會父親所做的一切,能包容母親的各種脫軌行為,這段母親所經歷過的不堪回憶,也成了萊絲莉想要去感受理解的歷程,一個青春年華的少女,就在一點一滴拼湊母親的回憶過程中,在母親所構築的向日葵森林中一夕長大。

《向日葵森林》是一個關於家人之間親密感情的悲傷故事,閱讀過程中,納粹的所作所為並沒有讓我激起太多的情緒,反倒是父親對母親的付出,萊絲莉在瞭解、懂得及成長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心路歷程讓人動容,就連小妹梅根也懂事的讓人心疼。戰爭的傷害早已造成,無從彌補,母親只能幻想著虛構的花花世界來逃避現實,或許在瑪拉有限的人生中,只有家人無盡的耐心與無邊的愛,只有家人的包容與理解,才能帶給她最後的救贖。

出版社:新苗文化
書名:向日葵森林
作者:桃莉.海頓(Torey Hayden)
譯者:繆靜玫

3 comments :

琥珀色的月亮 said...

萊絲莉的父親,就是因為愛的太深,所以才會有盲點吧

olivia said...

從教會小朋友那我學到一件事。

小朋友對愛他的人(父母)會很無理,要求比較高,小朋友就是知道爸媽會愛他們到底才這樣。

當媽媽也讓我知道,父母是怎樣會愛子女愛得愈來愈多,根本無法自拔。

夫妻間能愛到相這故事裡的爹那樣,真是要佩服,那真的是無條件,就是愛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una:我不認為是盲點耶, 那是愛, 無怨無悔

to 不漲: 對, 我家的還也特別會欺侮爸媽。

我覺得這父親了不起到爆, 也許他不酷不屌,但他絕對是最了不起的老公。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