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閱讀:《蝕刻之城》

故事一開始就給人一股西部電影的滄桑味,漫天黃沙之間,醫生蘿鄔出現在荒漠中,在酒吧巧遇昔日夥伴傭兵葛溫,一場意外的賭局刻畫出葛溫冷靜的槍手個性,也呈現故事裡的環境險惡,槍戰後兩人決定結伴同行,尋找可以棲身的繁華之處,就此揭開了《蝕刻之城》的序幕。

原來蘿鄔與葛溫兩人曾經一起參與戰爭,在革命不成之後成了叛軍各自逃亡,躲避著當權者的追捕,再度聚首之後,結伴而行的兩人擊退前來搜捕他們的士兵,終於到達傳說中繁榮的阿沙莫尤城,過程中,讀者發現《蝕刻之城》設定的世界是個既實際又虛幻的世界,荒涼的村落,一望無際的大漠,高掛的豔陽,看似真實的場景,卻又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魔幻感,繼續看下去,那種感覺更加深刻。

不過,雖然曾經是密不可分的戰友,一心救人的蘿鄔與淪為槍手的葛溫終究走上不同的道路,蘿鄔赤腳醫生的身份不為正規醫院所接受,只好覓得一個教會醫院醫師的職務,在貧民窟中以拯救窮人的生命為己任,反而讓她如魚得水,優遊自在。而葛溫無人可及的身手很快就讓他尋得黑幫保鑣的工作,從此脫離逃亡的困境,不愁溫飽,殺手個性也讓他無視自己的作為是非。兩人在阿沙莫尤城都迅速融入新的環境,卻也漸行漸遠。

故事到此,原以為殺人與救人的兩者將延續作為故事的主軸,但作者似乎偏愛葛溫,於是重頭戲轉至葛溫身上,無意得到一幅《人面獅身獸與蛇怪的對話》蝕刻版畫的葛溫,對創作者貝絲.康斯坦馨充滿好奇,從此不斷試著去尋找創作者,想要找出圖畫背後的意義,也從此帶出許許多多魔幻的故事。

《蝕刻之城》帶點詭異,帶點魔幻,又充滿了神話般的色彩,現實與神話間彷若天生的自然。明明葛溫過的是黑道生活,藉著武器執行恐嚇威脅的任務,殺人就像家常便飯那麼自然,活生生就是一場限制級的暴力影片,卻又有著對藝術美學的另類喜好,與神父雄辯神學的意義,由此看來作者在人物的刻畫上確實下了很深的功夫。另一方面,故事裡有著擁有預知能力的預言師,有獨特神力的神父,有死者化為擁有神奇力量的復仇巨斧,當然,貝絲那神秘而不可知的創作,不僅深深吸引葛溫,也讓置身於其中的你我深深著迷。現實與虛幻兩者之間融合的天衣無縫,也是閱讀《蝕刻之城》時獨有的特色。

尋找到貝絲的葛溫找到了一切的答案了嗎?或許藝術的創作與想法太複雜,旁人難以一窺究竟,又或許貝絲的出現只為點醒葛溫如何真實面對生命而來,葛溫與《蝕刻之城》的故事在貝絲出現後有了改變,接踵而來的種種讓一切歸於平靜,也讓浪子葛溫重新面對一切,尋找殺手的結局,尋找生命的答案。

《蝕刻之城》的華麗魔幻舞台上,充滿著無限的想像,包裹著人類複雜的心,比較著善與惡兩面的價值,只是誰是誰非終究沒有定論。

出版社:馥林文化
書名:蝕刻之城
作者:克絲汀.畢夏(K. J. Bishop)
譯者:周沛郁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