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電影:型男飛行日誌

Imagine for a second that you’re carrying a backpack… I want you to feel the straps on your shoulders… You feel them?

雖然電影的主題是在常年飛行於空中的男主角Ryan(George Clooney)那與眾不同的職業,與這飛來飛去的職業造成的一種表面光鮮亮麗,背後卻充滿人際關係疏離的現象,或是身為資遣專家,自己的心理狀態卻充滿了不安定的對比。但是,劇中這一段不斷出現的演講台詞卻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不斷加進背包中的一切,是我們無法擺脫的責任,越來越重,人生要如何面對這樣的責任,是牙根一咬,無怨無悔的扛下重擔,還是適時的擺脫這無形的枷鎖,人生的課題總是那麼的難解,無人可以避免。

Ryan這樣的專業人士,依循著不同公司的需求,經常的在不同的城市間出差,主要的工作就是面對將要被裁撤的員工,執行裁員的任務,經常性的飛行讓他擁有各種VIP的待遇,一聲令下短短時間就能打包好行李,前往機場執行另一個任務,專業的架式果然不同凡響。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他也只是另一家公司的員工罷了,當公司一個政策轉彎,下令改採用視訊來執行,不再飛行就是唯一規定。職場上不就是這樣的循環生態,今日操有生殺大權的,只是因為坐在特定的位置,當有一天位置不再是屬於你,或許角色馬上就會互換,無比的現實。

另一方面,總是忙碌於旅途中的商務人士表面上有個人人稱羨的好工作,其實反映的卻是一種空虛與失落,藉由忙碌來填補心靈的空虛,不要說擁有一個安定的家了,就連感情,也是透過速食愛情般的一夜情來滿足,當Ryan 看到將要結婚的妹妹,或許相較之下平凡的妹妹與妹婿有許多條件不是那麼的盡如人意,但「幸福」卻是Ryan忙碌的人生中永遠無法得到的遺憾。

透過Ryan心境的變化,透過Ryan身邊的家人,菜鳥同事,電影深刻的描寫一位以事業為重,卻只是自以為是的瀟灑。平凡的家人至少擁有安定的生活與幸福的情感,菜鳥同事幾經工作與感情的波折,終究能重新站起面對新的挑戰,感情成了Ryan人生中缺少的一塊拼圖,讓他終於下定決心去追尋,只是上天又開了一個玩笑,這段感情的結局讓我蠻驚訝的,不過想想,這就是現實,每個人每天要面對的現實,即使自命不凡,即使與眾不同,人生也不會特別優待你,不是嗎?

蠻有意思的故事,特別是對身在現在工作條件下的你我,可以思考人生與工作之間的關係,付出與回報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成功的真正定義又是什麼?金錢、名利,或是一疊各式各樣的卡片,代表的就是一切?Ryan真的可以瀟灑的脫下背上的重擔,輕鬆面對?裝滿了一切的背包又真的是人生不堪的負荷?電影背後有許多值得深思的道理。

4 comments :

戏痞三赖 said...

很有"who move my cheese"里
的角色对比。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戏痞三赖:或許有些不同,但人生的選擇真的是一個高難度的課題。

(忽然想到那本讀完很久還沒寫心得的《讓天賦自由》)~~~

sunny said...

看看小孩的上學書包...

一陣子不整理...就越來越重
積壓了一些不需要的東西而不自覺

人生的背包也是如此...
不整理...就越來越重

要放甚麼...拿掉甚麼...
値得多花時間好好想一想

至於...故事的結局之所以讓人意外
是因為不知不覺中
有越來越多的女人
對愛情.. 情欲的看法..做法
都越來越跟男人相似

滿頭白髮的George Clooney
依然英俊瀟灑( 他在這部片裡很帥)
他在事業感情都不順利時...
猛然回首
背包裡面是空空如也

失落之後
他可以決定...

空空的背包
要再裝甚麼進去呢?

在人生的每一刻
你都是自己的主人
不是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unny: 大多數的人都被一種現實,社會的價值觀限制住了,如果能真心作為自己的主人,才是幸福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