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試讀:《白色夾竹桃》

>一開始的兩篇導讀把故事內容講的很清楚,讓我在心中不禁猶豫了一番,悲苦的人生向來不是我喜愛的內容,不過在猶豫的那個當下,我一點也沒想到這個故事會讓我在讀過之後不斷的又往前翻,似乎想要藉此來重新體會發生在雅絲卓身上的遭遇,也唯有如此,才能肯定經過了這些不愉快的經歷,雅絲卓依然走出陰霾,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

擁有一位才氣橫溢的母親或許是獨特的,但是否是幸福的不得而知,但看兩者之間的互動與成長過程中母親的態度,畢竟如一張白紙般的孩童,總是會隨著母親刻意渲染的顏色而充滿不同的色彩。成長在單親家庭的雅絲卓從小就以母親英格莉作為偶像,隨著母親的情緒起伏過日子,她與母親關係親密,母親就是她的世界,直到母親因為涉及謀殺而被逮捕,才讓雅絲卓離開這長久以來的關係,展開了人生的另一頁。

《白色夾竹桃》全書以第一人稱描述雅絲卓在不同寄養家庭中的遭遇,描述成長中少女情懷,雖然在一個接一個的寄養家庭中遭受了許多不愉快的對待,但作者並沒有刻意藉此醜化外界的一切,雖然暴力、毒品、飢餓、性愛等遭遇在雅絲卓寄養的過程中接連出現,但《白色夾竹桃》中只是平鋪直述的描寫著真實的場景,沒有聳動的文字,任憑讀者自行決定接收的程度,就像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社會事件,我們可以關心,也可以將它置之腦後,如同報紙上一則不起眼的社會新聞。

雖然有著許多黑暗面,但光明卻也伴隨存在,讀到雅絲卓面對這一切折磨苦難的心路歷程,那孤獨寂寞的心靈早該潰決,她大可隨著所處環境而隨波逐流,試著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已經變調的人生,盲目的追隨著不同寄養家庭的父母,走上不一樣的人生路。但是,我們看到的雅絲卓雖非完人,一樣會犯下錯誤,一樣會有沉淪的時候,但最終總是不被外力所打倒,一次又一次獨力向前,沒有悲情,反而是堅韌的生命力帶給讀者一種無言的震撼。

英格莉對待雅絲卓的方式或許無法接受,但留給雅絲卓那不屈服,堅毅的鬥志精神的,不也是同樣的一個人?母女之間的關係,也是不容易解開的關係。如同故事裡一場生產的情節,懷胎十月辛辛苦苦,歷經人間最痛的折磨而生下的骨肉,母子之間,該是人間最親密的伴侶,如果演變成故事中疏離冷漠的關係,情何以堪。

一段令人屏息的女性成長之路,不分男女值得一讀再讀的成長之旅。

出版社:高寶
書名:白色夾竹桃
作者:珍妮特.費琪(Janet Fitch)
譯者:蔡憫生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