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試讀:《可靠的妻子》

這是一個真實又赤裸的故事,讀起來讓人很沈重,沈重的是,為何人性如此惡劣,可以為了一己之私,為了自己貪圖享樂的私慾,不顧別人死活,想盡辦法要滿足自己。但閱讀過程中,沈重卻又逐漸變化為一種對人性的信心,相對於自私的人性,有人願意相信,願意付出,願意寬恕,願意以生命換得救贖,明知有陷阱,卻仍然執意向前,你說他傻嗎?我卻覺得對那是一種經歷痛苦之後的彌補,也是一種解脫與自我的救贖。

一個小鎮的富商褚以德,透過報紙徵婚引來一個素不相識的女人,雖然在火車站一眼看出遠道而來的女人凱薩琳並非來信中照片裡的女人,但褚以德仍然不為所動的接納了對方,並在冰雪紛飛的天氣裡將她帶回家,成為宅邸的女主人。

原來,豪門背後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埋藏著褚以德內心深處的痛,褚以德有著一段不愉快的婚姻,而妻女過世多年之後,唯一的兒子遠走他方,多年來褚以德妄想彌補這段失去的過去而不得,因此,藉由報紙上一段徵婚啟事,他希望能找來一位可靠的妻子,替他完成這未了的心願,找回流落在外的兒子安東尼奧。

故事一開始的氣氛就讓人懷疑凱薩琳動機可議,作者也絲毫不拖泥帶水,果然凱薩琳是有備而來,覬覦褚以德龐大的財產,並且一步步開始執行她的計畫。而另一方面褚以德卻對一切異常的狀況視若無睹,任憑凱薩琳對他予取予求,並且無限度的滿足凱薩琳的需求,而一切的付出不求回報,唯一的要求只有一個,請凱薩琳替他找回唯一的兒子,不計代價,無論是金錢、事業,甚至是生命,褚以德準備以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換回失去的親情,彌補生命中的遺憾。

褚以德、凱薩琳與安東尼奧,三個被命運捉弄的人,三個歷經生命創傷,傷痕累累的靈魂,因為一段段的錯誤而糾纏在一起,透過作者動人的筆觸,深刻的寫出每一個痛楚心靈背後的掙扎。表面上褚以德利用凱薩琳來成全自己的心願,凱薩琳利用褚以德來達成自己的目標,而安東尼奧則利用褚以德內心的愧疚與懊悔,任意胡作非為,都是利用他人有所圖謀。但仔細思量,事實上這不過是三個漂泊靈魂的悲劇故事,幼年時所種下的因,成了長大後結成的果,就像是生命帶給他們的難題,只不過這個題目實在太難解,非得要用一生的時間,付出一切才能找到答案。

結局有些黯淡,但在閱讀之後激動的情緒中,不得不認同這可能是不完美中的一個理想結果,三個人各自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了出口,真正能放下從小到大所背負的包袱,再多的仇恨也無法化解生命的不平,唯有愛、原諒與寬恕才能彌補。

出版社:馥林
書名:可靠的妻子
作者:羅勃‧古力克
譯者:謝佩妏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