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4, 2010

試讀:《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剪不斷,理還亂是我對這場延續《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故事的感覺。

不告而別的分手,中斷了的電子郵件往返,消逝的北風似乎並未將真正帶來愛情,但隱約存在的情感也不會隨風而逝,於是總有忍不住的一方開始小心翼翼的嘗試著,試著去尋找那被壓抑的愛情,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延續,一樣的電子郵件,一樣的你來我往,只是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這一次兩人還能維持著精神上的交往,隔著網路線想像對方?還是會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展開不同的新生活?

故事的呈現方式依舊不變,讀者只能由李奧與艾咪的文字裡去感覺、體會兩人之間的進展,不過對於讀過前作的讀者而言,這應該是不成問題而且已經習慣的表達方式,充滿了想像的空間。一封封郵件的內容就如一道道的美食,接連不斷的美味上桌,已經讓讀者應接不暇,而每一封郵件的標題,發送的時間,回覆的速度就如同食材的佐料,透過不同的方式加強了美食的味道,透過時間來操縱對方的感受,只能說男女主角都是箇中高手,也好好的把電子郵件這個媒介的長處發揮的淋漓盡致,透過這些點點滴滴,讀者心底自然形成一個由主角情緒所編織的故事,精采絕倫。

或許有人覺得李奧是個真實坦白的男人,我倒是看到李奧是個懂得女人心理,懂得甜言蜜語的男人;而女主角艾咪呢?絕對不遑多讓,時而展現咄咄逼人的氣勢,時而扮演心靈寂寞又楚楚可憐的女子,更是掌握人性心裡的高手。感情這件事本來就難斷是非,李奧對女友的坦白難道只是愧疚,不想隱瞞?艾咪與先生的感情真的已經病入膏肓無可挽回?我倒覺得,兩人都在嘗試著自己可以涉入多深,玩火可以玩到多大而不會燒到自己。這是一場危險遊戲,如果沒有這段感情,李奧與波士頓金髮美女的情感將會如何發展?艾咪的婚姻生活又該如何繼續?

正面來看,雙方彼此找到了真愛,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如果沒有這一段插曲呢?或許不見得就是一塌糊塗的兩段人生,只能說,愛情這件事沒有對錯,你看他是甜蜜蜜的愛情故事,我卻覺得是兩個人的玩火冒險,還好作者給了個勉強及格的轉折,也算差強人意。

話說回來,撇開老男人對故事情節的道德批判,《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持續玩著電子郵件的遊戲,雖然老調重彈,卻絲毫不遜前作,透過兩人夾雜著幽默、風趣、含蓄、寂寞、挑釁、刺探、妥協種種情緒的文字,把男女感情之間微妙之處通通表露無遺,看在世間男女眼底,想必皆是心有慼慼焉吧。

出版社:商周
書名: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作者:丹尼爾.葛拉陶 (Daniel Glattauer)
譯者:林敏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