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試讀:《時空旅行社》

點擊測試時空旅行的話題大概是人類之間存在不同意見的討論話題中,可以保存最久的少數題目之一,因為這個題目的答案至少以目前的科技,無論實做或是理論,都難有一個能讓人所有人一致接受的答案,也正因為如此,穿梭時空的題材,永遠都是小說、電影,甚至許多科學家永遠不捨得錯過的題目,只是,身為讀者、觀眾,對於穿越時空的旅行,我們到底懂得了多少?

如果只把《時空旅行社》當作一本講述時空漫遊的故事,算是小看了作者精心擘畫的宏大格局,《時空旅行社》談的不僅僅是人們在不同的時間中來去自如的移動那樣的故事,反而是將歷史上實際存在的事實融入故事之中,虛虛實實交錯,讓整個故事呈現一種撲朔迷離的畫面。威爾斯的《時光機》剛剛出版的年代,人們對於時空旅行充滿了好奇、期望,想要一窺究竟,把這樣的時代背景與小說結合起來,不禁讓人對於作者的創意感到佩服,也對一個非英美語系的作者能有如此貼近於英美文學創作的融會貫通產出的作品感到嘖嘖稱奇。

《時空旅行社》的故事由三段時空旅行組成,不同於一般的科幻小說,時空旅行的部份所佔比重並非全書的重點,而是在刻劃現實生活中,眼前的每一時每一刻下了許多功夫,這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重點,時空中的旅程對於大多數的科幻迷而言,恐怕已經看膩了那回到過去,前進未來的種種,要去討論回到過去是否能改變歷史,所有「過去的未來」的一切能否因為一個舉動而改變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看到的未來」又會對今日的你我造成何種影響,我們的現實會如何發展才會符合那未來的結果?這些太多被討論過的題材恐怕不易討喜,作者菲利士‧帕爾馬沒有被時空旅行科幻故事的題目所影響,反而按部就班的在現實與時空中適時切換,讀來果然另有一份真實之感。

其實《時空旅行社》到底講的是真的時空旅行,還是虛構的騙人技倆,在閱讀的過程中,反反覆覆的讓我相信、懷疑、相信、懷疑,一直沒法肯定告訴自己,答案到底是什麼,即使已經事先看過導讀,即使試讀本一開始就有灰鷹的全書介紹,閱讀的過程中仍然可以充分享受到那起伏的變化,原本以為先看過簡介會喪失的樂趣一點也沒有消失,即使讀畢全書,我還是很難在菲利士‧帕爾馬所勾勒的時空中告訴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

或許,故事中象人所說的一句話「唯有我們的心靈才會說故事」可以用來代表我的體會,作者用心靈去述說一個精彩的故事,同樣的,透過我們的心靈去感受,故事更顯得精采絕倫。

出版社:大塊
書名:時空旅行社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Fé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