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試讀:《猶大之裔》

猶大之裔雖然是一本與吸血鬼相關的小說,《猶大之裔》走的卻是完全不落俗套的路線,不同種類的吸血鬼、不死人,擁有各種特性的鬼魅在故事裡互相較勁,自認為是猶大之子的血族擁有最強的能力,呼風喚雨召喚雷電無所不能,也因此群聚而成「血族會」,一群身份尊貴的男爵、女爵各懷鬼胎,卻又集合眾人的優越感包裝妄想奪取長生不老方法的野心。而不甘受到統御宰割的其他鬼魅蠢蠢欲動,只要有可趁之機就群起而起,想要擺脫長久以來受制於血族的劣勢。

故事的另一端,一個擁有矯健身手的女子,存在於二十一世紀現代的社會中,白天是個悲天憫人的白衣天使,守護著每一個生命的結束;每當夜晚來到,就成為最強猛的鬥士,擊倒一個又一個最強悍的敵人,雙重身份都是貼近死亡的角色,長久以來與死亡共存的心跳也讓她與300年前的血族之間隱隱的劃上一線等號。

血族會是否擁有純正猶大後裔的血統,是否真能以神聖而不死的身軀自居,這一切在席拉吸收了越來越多的知識之後,越顯得疑惑而不可知,以拯救人類為名而肆意進行的研究到底是造福了人類還是傷害了人類?事實真相不容席拉否認,於是,或許是有史以來能力最強的不死人席拉想法有了改變,她毅然的挺身對抗組織的力量,放棄許多不死人求之不得的榮耀與幸運,違背傳統,不顧一切尋求與人類之間的共存,但是,命運仍然沒有放過她,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一世紀,貪婪的血族仍然期望著長生不死的秘密,纏繞著席拉而不去,而另一方面席拉的後代子孫,也從此成了她肩上永遠的責任。

很特殊的設定,有別於市場上充斥的吸血鬼故事,《猶大之裔》確實開創出一個不一樣的格局,身為危害人類的鬼魅之一,卻又以身為人類自處,內心的的掙扎可想而知,從無奈到接受,事實依舊在數百年間不斷的提醒席拉,終究有著結束的一日,身不由己的聽天由命,與不肯屈服於命運的反抗,更讓人被這角色的莫可奈何所吸引。儘管內心原始的身份加上敵人不時的挑釁讓血淋淋的場景不斷出現,擁有的邪惡力量發揮時幾乎是導引著暴力漫天席地而來,充滿著暴力美學般的驚人效果,但是席拉這個角色還是近年來最讓我難忘的吸血鬼,簡直是個「完美」的不死之身。

故事的情節諸多著墨於主角心理的描寫,深層的刻劃讓人不由得相信一個認清自己身份的吸血鬼內心世界就如同《猶大之裔》中所描寫的一般,糾結著對於身上所流動血液的愛恨情仇,驕傲、叛逆、無奈、悔恨種種情緒交雜,「不死」對於席拉而言成了利刃的兩面,既是她的救贖,也是她的原罪,這樣的矛盾精彩的讓人不能罷手,而集合歷史、動作、奇幻、冒險、神秘的情節,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吸血鬼故事。

出版社:商周
書名:猶大之裔
作者:馬庫斯.海茲 (Markus Heitz)
譯者:管中琪、林敏雅

博客來網址

3 comments :

小云 said...

苦悶兄~
書名寫錯啦!是猶「大」才對哦!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云: 好糗喔,剪貼的太愉快,錯一個就全錯了~~~ (只有總整理是對的,好慘),謝啦

苦悶中年男 said...

「猶大」與「猶太」有何不同?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 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了祂的星,特來朝拜祂。」(瑪二1-2)

聖經中常常出現「猶大」和「猶太」兩個名詞,到底這二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呢?

「猶大」—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瑪二1)
「猶大」是人名、支派名、國名、也是地區名稱。就人名而言:是雅各伯的第四個兒子。以支派名而論:由雅各伯的第四個兒子產生的支派稱為猶大支派,包含猶大的五個兒子以及以後的子子孫孫。論 國名而言:主前931年以色列民族南北分裂,北部建立以色列王國,南部建立猶大王國,北以色列於主前 724年亡國,猶南大於主前587年為巴比倫王拿步高所毀,猶大國的人民並被充軍到巴比倫。

「猶太」—才誕生的猶太人的君王在哪?(瑪二2)
直至波斯王居魯士時,猶大人民始從巴比倫返回猶大。充軍歸來居住在耶京周圍的人自稱是「猶太人」,為別於其他宗教及人種不太純正的、居於聖地的人民。後來廣泛地指一切居於聖地與猶太人血統及宗教有關的人民,以別於其他外邦人。

「猶大」變成了「猶太」,關鍵時期在於充軍之後,所以耶穌是誕生於「猶大」的「猶太人」。

資料來源: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For-Bible/BibleWord/85-1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