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試讀:《天鵝賊》

天鵝賊「歷史」存在於每個人的生命中,人們存在的每一刻也都在書寫著歷史,只是除了從事歷史研究的專業人士外,一般正常人對於過去大多是點到為止的接觸,而不會一頭栽入其中。而少數例外,會讓人們與歷史發生更深層關係的應該是「藝術」了,美的事物人人喜歡,百看不膩,只是儘管如此,就算愛不釋手,或許花上大錢買下藝術作品,得到擁有的喜悅,應該已經是極致的表達了吧?一旦超過這個界線,那種狂熱的對待,是喜愛的昇華,還是病態的追求?

一位知名的畫家奧利佛,卻因為在國家畫廊裡持刀攻擊一幅畫而被捕,曾經接受過精神治療的畫家不肯透漏任何與攻擊行為有關的原因,於是再度被認定是精神上的問題,並且輾轉被送到精神科醫師馬洛所在的院所接受治療。

面對沉默的病患,再優秀的醫師也難以評估病情,不過馬洛醫師也喜愛繪畫,並且閒暇時會自己畫上兩筆,人們對於與自己有共同點的事物總是特別感興趣,於是職業上的本能加上對於患者特殊身份的好奇,吸引著馬洛醫師不顧現有醫病關係的限制,透過自己的方式,展開了對於奧利佛背景的調查,期盼能解開奧利佛不肯開口的謎團。

療養中的奧利佛不像其他的精神病患,他只是靜靜閱讀著一包泛黃的信箋,而不與人有任何交流,醫師試著透過繪畫來拉近與他的距離,從此之後,奧利佛只是不停的繪畫,畫的總是同一個女性的容貌,這也讓馬洛醫師更加想要去了解奧利佛的內心。在嘗試解開謎團的過程中,馬洛像是跨過了一扇緊閉的門,走進奧利佛的內心世界。作者透過馬洛醫師、奧利佛的妻子、女友的描述,深刻的還原奧利佛的心境,而奧利佛揭開心防後交給醫師那一疊信件,更帶著馬洛醫師與讀者回到那百年前的情景,揭開了一段隱瞞了百年,不可告人的戀情,深刻低廻,讓人悸動不已。

原本一路藉由幾個角色口中所敘述的故事,雖然描寫了畫家的心境,卻仍未能解開故事的謎題,甚至讓人很難猜想到《天鵝賊》的情節會有什麼樣戲劇性的變化,只覺得透過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充滿了質感與色彩的描寫,把畫家豪放、敏感又全心投入的情緒描寫淋漓盡致,而醫師身為治療者的角色,卻被病人的內心世界所吸引,整個人幾乎成了奧利佛內心的投射,收放之間的掙扎,尤見作者的功力。只是作者說故事的本領實在高強,就在故事接近尾聲時,忽然揭開謎底,原來一路鋪陳的愛,終究還是最重要的一條線索。

刻骨銘心的愛無分身份、年齡,也不會因為時空轉換,被歲月所抹滅,只能說《天鵝賊》的結局實在出人意料的精彩,最後的轉折讓人噓唏,也唯有真正的體會與愛情才能讓人擁有這樣執著的力量。

出版社:大塊
書名:天鵝賊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譯者:蕭寶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