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試讀:《告別的年代》

告別的年代《告別的年代》是很奇特的一本書,它沒有扉頁,沒有版權頁,出版者、作者統統付之闕如,更奇怪的是第一頁的頁碼竟然是從513頁開始,一打開這一本書,就是第513頁了。

這是《告別的年代》試讀本一開始第一頁裡所提到的說明,或許因為試讀本編排的關係,這一頁的頁碼比起說明中的513走的更急,連一頁都不肯等待,直接標上了523,如同書裡勾起了閱讀者的興趣,這樣的頁碼誰能抗拒,《告別的年代》就在這怪異的開場之下,讓人忍不住一頁頁的往下翻開。

這本小說其實是由三段故事交錯構成,或者該說是故事中有故事,三個名為杜麗安的女子譜出了三段故事,有從待在戲院窗口裡賣票的小姑娘,因緣際會碰到黑道大哥,努力往上爬終於成為富太太,幹練的「平樂居」老闆娘,掌握著一切權勢卻仍然掌握不住自己那一段情感的杜麗安;有待在五月花的301號房,獨自撫養著你,人稱「麗姐」的杜麗安,小說裡卻隨著麗姐離開人間,五月花也隨著沒落,只剩下「你」依舊守在這裡,尋找著母親存在的證據,見證著五月花的起落;也有筆名「韶子」的杜麗安,文采飛揚,得到國外的文學獎項而引人注目,卻又英年早逝,留下這一本《失落的年代》作品,引起後人諸多揣測與爭議的杜麗安。

《告別的年代》就在怪異的頁數與同時進行的三段故事中展開,作者黎紫書的文字功力十分了得,一個個人物躍然紙上,以最主要的故事,從年輕寫到老的老闆娘杜麗安那一段故事來看,從懵懂無知的少女,到成為精明的大哥太太,從只敢偷偷看著心中愛慕的對象,到大膽的處理男女關係,到坦然面對,斷然斷絕這段關係,描寫的不慍不火,卻像活生生的人物呈現眼前;又如建德堂堂主剛波,從意氣風發寫到失勢,一路潰敗到風燭殘年,剛波女兒劉蓮的癡情,從期盼到絕望,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街坊鄰居的故事,歷歷在目,回過身來,不就是那一段你我熟知的故事嗎?

其實,《告別的年代》指的到底是哪個年代在書中並沒有特別詳細的交待,但字裡行間卻充滿了歲月的痕跡,你知道那是一段往日的故事,一段過去的歷史,對我而言,感受最直接與深刻的就是那一股歲月的味道,不需要特別指明,黎紫書的文字就已經充分表達的書名《告別的年代》的一切,過去的時代與今日有何不同,許多生於現代的人真的無法體會,沒有經歷過那樣苦澀壓抑的時代,那樣小心面對人生的態度,如何能懂得歲月的痕跡,也或許同為華人的血脈,感觸更深。讀過《告別的年代》,我想,不需要刻意的渲染,那一股淡淡地哀愁,成長的痕跡,自然地在讀者心底留下印記,那是任誰也忘不了過去。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書名:告別的年代
作者:黎紫書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