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試讀:《心的謊言》

心的謊言你能否真實面對自己,沒有隱瞞。當遭遇到困境,當面對願意對你伸出援手的親人、朋友,你會誠實的坦然面對,無所保留的對別人傾吐,還是永遠守著內心一塊不願開放的心田,自以為是的保守秘密?

《心的謊言》故事中的女主角凱蒂就是這樣的角色,年輕時凱蒂邂逅了先生尼克,從此愛上尼克而無法自拔,尼克就像凱蒂的一片天,一直守護著她。兩人婚後凱蒂一心想以拍攝電影為業,而尼克則是以語言病理學家的專業,在治療中心協助治療有問題的個案,婚後兩人看似和樂融融,但隱藏在兩人之間的問題,卻頗有風雨欲來的感覺。

我認為凱蒂其實並不善於人相處,特別是呼應書名《心的謊言》,凱蒂總是無法敞開心懷真正與人溝通,即使親密如丈夫,中間仍然隱藏著她不願分享的秘密,甚至,她總是在自欺欺人中度過,於是,從事拍攝紀錄片的非正式工作,成為凱蒂掩飾的假象,逃避的藉口,凱蒂與尼克的關係,也因此漸行漸遠,只是凱蒂完全不肯面對事實,於是每一次爭吵過後,兩人總是以做愛來弭平傷口,以為肉體的交流可以讓一切復原,真是夠了的愚蠢行為。

故事是從法庭上開始的,原來,夫妻兩人隨著尼克的工作而漸漸涉入個案傑瑞的生活,傑瑞有著智能障礙,雖然是成人,卻只有孩子般的智力,傑瑞喜歡尼克與凱蒂的照護,於是,慢慢成了兩人的孩子一樣,直到某一天,傑瑞拿起偷來的手槍,近距離對著尼克開槍,驟然失去尼克的凱蒂誓言要將傑瑞定罪,也因此領著我們深入她的內心,一顆封閉隱藏,不肯面對真相的內心。

原來,在尼克遇害前已經與凱莉分居,故事隨著凱莉一心要證明傑瑞蓄意殺害尼克一路回溯,從不一樣的角度,慢慢挖掘出凱蒂內心沒有說出來的世界,作者透過細膩的文字,深刻的描寫慢慢解除凱蒂的心防,於是我們從站在法庭這一邊開始,聲援凱蒂對失去尼克的控訴,漸漸的,我們發現,一切並非完全如同我們看見的表象,原來,心在撒謊。

《心的謊言》透過凱蒂所拍攝的紀錄片,透過凱蒂父母、姊姊,以及案件審理過程中的種種來描寫凱蒂的內心,內心越相信,往往問題越不單純,失去的一切果真如記憶中那麼美好?抑或只是自欺欺人的假象?若不是經過失去摯愛的事件,面對控告傑瑞的衝擊,凱蒂恐怕永遠不會真正正視自己的內心,過程中,三番兩次看見凱蒂與人溝通的態度就讓人無言,或許也是因此才讓尼克選擇離開,最後無法收拾的局面,凱蒂一貫的態度也難辭其咎。

我不反對每個人都需要擁有自己的一個心靈角落,保守著一塊淨土,但那必須是你所能承擔的,能坦然面對的,如果不能認清自己的界線,總是以為自己可以,那就太可悲了。或許找到願意聽,聽得懂,能分擔解憂的人並不容易,但就如同故事最後某個角色所提到,說出口,肩上的重擔就卸下一些,不是嗎?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心的謊言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 (Michelle Boyajian)
譯者:麥慧芬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