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試讀:《迷途》

迷途鮮少有人在人生路上不曾迷失過吧,無論是年少輕狂少不更事之際,或是正當壯年理當對於人生有所體認、駕馭自如之時,或者已經是飽經風霜充滿生命歷練的長者,都避免不了一時的迷罔而踏錯腳步,迷失在人生道路之中。迷失或許是因為自我所造成,也可能是因為外在而來的意外,不可避免的發生,因而造成當事人的痛苦,面對無法挽回的遺憾,無論是誰都無法選擇重來,若不能試著找尋出口,面對往後的漫漫人生,恐怕將是年復一年,無比漫長的煎熬日子。

乍看《迷途》,只是平鋪直敘的描述著三段無法劃上關聯的故事,沒有特別聳動的刻意渲染,卻在平凡的故事背後,透過溫柔而不著痕跡的筆跡,逐漸拉近三者的關係,三個苦澀的心靈,三段不願面對的記憶,人生的關鍵時刻誰能確保做出正確的抉擇,一旦選擇錯誤,又該如何遠離迷失的小徑,回到平坦的康莊大道?

有著科學家自信與特性的生物學博士蘇珊獨自照顧著年老失智的先生克里斯,在背負照顧病人的壓力之下,仍不願向外求援,而把自己弄的心力交瘁,終於在某次偷得短暫時光的喘息中,讓克里斯走失,迷失在屋外的漫天雪地之中;退伍軍人傑夫總是抹不去心頭因戰爭所留下的陰影,一道錯誤的指令,毀掉的是多少同袍的青春生命,這樣的惡夢不斷纏繞著他,而因為全心投入於工作,忽略了新婚妻子的需要,仍在新婚的妻子拋棄他而離開時,他接到了搜尋克里斯的任務;第三段故事則是傑夫手上的輔導對象,因為試著去實驗放大鏡聚焦的能力,因而燒掉房子,也造成哥哥死亡的可瑞,因為意外成為人人避而遠之的問題兒童,當傑夫忙著對付自己的麻煩,投入尋找克里夫的下落時,可瑞的爺爺捎來訊息,不願意再負擔照顧可瑞的責任。這一天的漫天大雪,似乎不斷落在三人的心上,讓已經冰冷的心,更加寒冷,結凍龜裂。

無論是原名《Lost》或是翻譯的書名《迷途》,總是人生無可避免,無法閃躲的現象,說來就來,從不給人準備,也不會讓人稍有喘息的時間,不過是一念之差,整個接下來的劇本就完全走樣,於是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蘇珊失去克摯愛里斯,傑夫面對妻子離開的事實,可瑞成為沒有人疼惜的孩子,他們迷失在生命的意外中,苛責自己,把過錯攬在自己身上,罪惡感讓他們難以逃出自我心靈的牢籠,就像踏錯開始的第一步,走上錯誤的道路,如果沒有內在的努力,外在的支持,嚐試由困境出走,就只能如同克里斯一樣,困在靄靄白雪之中,再也走不出來了。

《迷途》對於蘇珊與傑夫的人生有諸多探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終究是獨立個體之外不能忽略的關係,尤其是婚姻關係,一輩子的承諾與守護,對任何人而言,都是一種責任與承擔,生老病死既然不可免,就該誠實面對,感情既然不能勉強,就該適時放手,「圓滿」既不可得,就該懂得從殘缺中識得完美,畢竟,人人都有責任努力走出陰霾,讓自己的人生過的更好。

閱讀《迷途》就像走過迢迢人生道路,回首來時路,也讓人重新省視過去,相信當意外再度降臨時,至少能擁有尋找出路的勇氣。

出版社:大於創意文化
書名:迷途
作者:愛麗絲‧麗契坦斯泰因 (Alice Lichtenstein)
譯者:高詠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