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8

試讀:《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的角力戰》

這本書與原先的預期有些不同,卻也意外的接觸到對於人類注意力的價值更深入的探討,處在此刻的你我都知道商業行為無時無刻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存在著,不著痕跡的影響著我們,而讀過《注意力商人》之後,我們才了解這樣的行為影響之大甚至遠超過你我的認知與想像。

《注意力商人》作者吳修銘是新生代網路與媒體思想家,從他的專業領域來解讀現今的世界,從經濟、社會、文化同角度切入,並且一路由最早的廣告行為開始談起,剖析近兩百年來人類無所不用其極的行銷手法,整本書的內容橫跨行銷、廣告、媒體、心理……,一直討論到近年來科技急劇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內容豐富並且鞭辟入裡,令人對於現今科技潮流之下,人們不知不覺中成為出賣注意力的商品的行為格外有感,也讓人反思在科技所撒下的天羅地網讓人無所遁形的情況下,人們該如何進一步維護自我的隱私。

換個角度來看,推銷這件事難道只是商人的伎倆嗎?其實絕對不是,書中舉了德國納粹的宣傳為例,舉了各國的徵兵廣告為例,原來人們注意力的價值從來不只在於單一面向,只要能吸引到眼球注目,都是注意力商人可以利用的所在,又有一例為美國經費短缺的學校,為了拓展經費來源,與廠商達成協議,只要允許廣告進入校園,就可無償取得可以運用的經費,在現今這個利益掛帥的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可以被量化的,有價值的個體,我們不斷看到在賠本經營的公司卻能擁有扶搖直上的股價,距離獲利還有距離只擁有客戶的公司被高價收購,以上種種賣的都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價值—注意力,只要能吸引到人們的眼球就有機會聚集群眾,再將注意力轉化為實際的價值利益,也難怪數百年來人們不斷以各種合法或非法的方式,試圖取得進一步的成功。

儘管百年來的行銷廣告原則沒有太大變化,但科技帶來的改變在近年來確實造成極大的衝擊,廣告行銷的門檻降低,只要有心,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而媒體的管道也不再只是傳統的海報、廣播、電視或平面媒體等,透過網路,電腦、平板、手機都是最直接而精準的媒介,加上數據分析的能力突飛猛進,雙向溝同早已不是難事,只要使用這些工具,若沒有意識的保護自己,幾乎就是把自己的一切行為暴露在陽光下無所遁形,當我們欣喜的接收到心中所期望的訊息時,有沒有想過,科技正掌握了我們的行為習慣、好惡,而且日復一日之後,只會更精準而不會退步。

注意力的商業價值與隱私有著密切的關係,當我們瀏覽的行為被鉅細靡遺的記錄,就是背後商業運作不斷轉動的時候,透過手機,透過社群媒體在未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收集個人行為,與隱私相關的資訊等事件從未曾間斷過,《注意力商人》提醒了讀者,注意力這場交易革命影響著我們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並且越演越烈,身邊許多事物都逐漸轉化成帶有傳播力量的媒介,無孔不入的滲透進我們的生活,我們可以選擇出賣自己的注意力換取所謂的利益,當然結果可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也可以藉由了解後重新掌控自己,取回人生的控制權,透過《注意力商人》弄清楚商業如何操弄人心,我們就能有所因應,決定在這場不停止的商業變化中自己所想要處在的位置。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的角力戰
作者:吳修銘 (Tim Wu)
譯者:黃庭敏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jamesfo8376 said...

I am typically to running a blog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content. The article has really peaks my interest. I am going to bookmark your web site and hold checking for brand spanking new information. best online casino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